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地安门雁翅楼年内复建 18片街区将整体保护

2011年01月14日 14:5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从西城区人代会(临时)第二次会议上获悉,今年将启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包括完整恢复月坛祭台及祭月文化,腾退北京第二热电厂后,打造天宁寺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中轴线重要标志性景观的地安门雁翅楼,将在年内复建。

  18片街区整体保护

  西城区文委主任李征帆介绍,在西城区有约占全市总量一半的18片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它们是皇城九街即南长街、北长街、西华门大街、文津街、景山前街、景山西街、陟三门街、景山后街、地安门内大街;皇城西的阜成门内大街、西四北一至八条平房区、皇城北的什刹海地区;大栅栏,东、西琉璃厂,法源寺和南闹市口等。

  月坛祭台神厨将恢复

  2004年月坛启动大修时,几十家占用单位陆续迁出月坛,只有一座电视发射台一直没有迁出,并占据着月坛公园最主要的文物古迹祭台、神厨、神库、宰牲亭、乐器库和祭器库等880多平方米的古建筑旧址,直接影响整个月坛文物修缮工程进度。西城区文委主任李征帆介绍,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协商一致,预计将月坛内的电视发射台外迁到五环附近,待腾退完成后,彻底恢复月坛祭月活动。

  雁翅楼主体今年复建

  昨天,西城区文委主任李征帆透露,作为北中轴线上重要标志性景观,地安门雁翅楼复建工程已被批复,主体将在今年完成复建。据介绍,今年文物保护一大重点就是重塑钟鼓楼、地安门内大街到景山、故宫的商业繁华,而复建地安门内雁翅楼是其中的重点工程。

  据史料记载,地安门是北京皇城四门之一,地安门内左右两侧各有雁翅楼一座,为二层楼,原为内务府满、蒙、汉上三旗公署。为便利交通,分别于1913年、1923年将地安门东西两侧城墙拆除。复建地安门雁翅楼,预计年内完成主体建设,整体建设将按照历史原样进行,在地安门内大街两侧各建300平方米。据悉,景观全部采用仿古砖建,复建后将具备景观和实用价值。(记者龙露)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