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贵阳:让城市所有低收入群体都能有房住

2011年01月19日 14:20 来源:贵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武廷方委员的一份《关于兴建公租房为社会中低阶层住有所居办实事的建议》提案上说,仅在贵阳市,今年来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不少于50万,而微薄的收入让这些人的住宿成为难题。从1999年到2010年的12年时间内,我省共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仅2735.19万平方米,远远不能满足低收入群体的需要,武廷方委员认为,应该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大量的保障性住房,而我省应该大力修建公租房,解决社会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来自贵阳市住房保障中心的一份数据显示,在“十二五”期间,贵阳市将解决15万户住房困难的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问题,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原则上低于市场租金的70%以下。

  故事:“贵漂族”的租房生活

  来自六枝的小刘两年前毕业于贵州大学,她在贵阳一家公司找了一份工作,一个月收入大约1200元左右,工资低,尽管上班地点在市区,也租不起市区的房。于是小刘和三个同学一起在蔡家关地区合租一套房子,现在的房租占了她们工资收入20%左右。小刘告诉记者,一个月的工资中240元交房租,剩下的除去交通费,所剩无几,“女孩子喜欢的衣服、化妆品呀,真的成了一种奢望,我好久都没有买过衣服了。”

  而今年24岁的小秦也和小刘一样,每月工资大约1100元左右,每月花400元租了师大煤矿村的一间民房,除吃饭和维持最低日常消费外,剩下的工资都交房租,问及他的女朋友,小秦说“谈恋爱的事想都不敢想。”

  武廷方委员在这份提案中做了一个小调查,在贵阳市煤矿村、蔡家关、大营坡、三桥片区等地,大学毕业几年租住农民房子住的大约有5万人以上。这些被网民称为“蚁族”的大学毕业生,被武廷方委员称为“贵漂族”。

  现状:保障住房开工建设面积不够

  目前,我省保障性住房主要包括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以贵阳地区为例,在2008年以前,就以建设经济适用房为主,同时主要利用租金补贴的形式,对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的低收入群体发放廉租房住房补贴。而从2010年开始,贵阳市停止新批准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并取消经济适用住房5年上市的期限,经适房的购买人在补交土地出让金后,获得经济适用住房的完全产权。按照规划,到2015年,贵阳将解决15万户城镇中低收入以下家庭和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无房人员的住房困难问题。2010——2012年,全市城镇计划建设3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其中,中心城区计划建设25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2010年新开工100万平方米;2011年新开工100万平方米;2012年新开工50万平方米。也就是说,贵阳市的住房保障体系从原来的仅对贵阳户籍的市民保障,将逐渐扩大到外来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等范围。

  截至2010年12月2日的统计,1999年到2010年的12年间,我省共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735.19万平方米,而全省目前需要公租房的市民保守估计也在200万人以上,而“十二五”期间我省计划城市化率要达到40%,增加10个百分点,又有400万左右的农民要进城,如果按公租房要求达到保障房60%的比例,那么我省“十二五”期间应建公租房60万套以上,才能达到国务院关于住房保障应保尽保的要求。武廷方委员说,我省目前规划的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面积是不能满足所有低收入群体的需要的。

  对策:用地保障 面积保障 全面覆盖

  民建贵州省委在其一份《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建议》中提出,在现有的住宅土地供应结构中,商品房用地几乎占到80%。所以应及时调整土地供应结构,明确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土地供应的比例。根据我省实际,可以采取4:3:3的比例,即在年度土地供应中,40%用于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30%用于经济适用房,30%用于商品房。

  在贵阳市关于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将加强土地供应保障。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主要以行政划拨方式供应,在土地供应计划中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涉及占用农用地的,优先安排农转用计划指标,在申报用地资料齐全的前提下,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及时供地。同时,根据城市低收入家庭、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以及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无房人员的不同需求,合理测算并安排保障性住房建设,其中,廉租住房套型建筑面积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公共租赁住房包括成套住房、单身公寓、集体宿舍,成套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单套建筑面积严格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以满足住房困难群众对住房的“宜居”要求。

  据贵阳市住房保障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征求意见稿之后,贵阳市将会在今年之内出台包括廉租房、公租房在内的一系列配套政策,逐渐实行廉租房、公租房并轨,逐渐减少租金补贴的比例,扩大实物配租的额度,在“十二五”末期,做到保障性住房的应保尽保。同时,还将采取改建、收购、回购和在市场长期租赁等方式多渠道筹集保障性住房房源,并通过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和新建、改建、购置等方式增加保障性住房房源。除新建外,还可通过修缮改造直管公房、自有公房,实现统筹调配,提高实物配租在住房保障中的比例,进一步增强保障能力。

  -相关链接

  问题: 保障性住房多数建得比较偏远,生活成本是否太高?

  对策:贵阳将按照“均衡布局、交通方便、配套完善、环境宜居”的原则,结合“北拓、南延、西连、东扩”的空间发展策略,选点布局10个左右合适地块,集中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满足群众对居住区域的不同需求。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居住区的交通、医疗、教育等公共配套设施,切实增强保障性住房的宜居性,方便居民就业和生活。

  问题:保障住房是否只保障贵阳人,我们持外来户口也可以申请吗?

  对策:公共租赁住房取消户籍限制,打破城乡和内外差别,覆盖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保障标准和租金标准根据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保障对象的承受能力以及市场租金水平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实行动态调整。通过扩大保障覆盖面,逐步做到申请一户,保障一户,使更多的城市住房困难家庭和人员能够享受到住房保障。(记者 罗可馨 刘流 陈颖)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