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春节临近济南房屋“短租”升温 三大优势受青睐

2011年01月20日 16:41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济南某饭店打工的孙锋,由于工作关系春节不能回家,想把父母接来过春节,但房子却成了他的烦心事。孙锋和另一名同事住在一间租来的小房子内,面积还不到20平方米,父母都过来根本住不开。他想再租一间房子,但咨询得知,多数房主都要求签3个月以上的合同,这对于只在节日期间小住的父母来说,未免过于浪费。于是,孙锋选择了房屋短租:找了一套二室一厅的房子,只租春节前后20天,这样既方便全家团聚,还比住宾馆节省大量费用。

  春节临近,与孙锋有同样需求的租房者增多,房屋短租迅速升温。专家提醒寻找短租房的租客,要特别警惕“二房东”,千万不要贪小便宜上当。

  临近年关短租行情看涨

  记者近日走访多家房产中介获悉,临近春节,前来咨询房屋短租业务的顾客明显增多,租客大部分是外地来济实习或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再有就是接父母亲戚来济南过节的人。“今年房屋短租行情确实不错,最近几天已做成10多笔生意。”某房产中介负责人说,面积在60至90平方米,户型合理的房屋最受欢迎。“最近几年,短租房的需求量一直呈上升趋势,但多数房东都觉得短租不合算,所以宁愿春节期间空10多天也不把房子出租,使得市场上的房屋供应量明显不足。”

  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随着旅游休闲等行业快速发展,有短租意向的客户逐渐增多,包括出差的商务人士、照顾病人的家属、赶考的学生等等。部分精明的房东看好这块市场,节前推出短租房,里面不仅有床、衣柜、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必备的家具家电,还提供日常所需的一次性生活用品,如牙刷、梳子、沐浴露、洗发水、拖鞋等,甚至还有齐全的厨房设施,租客只需拎包即可入住,很受欢迎。

  短租房有三大优势

  与普通租赁房相比,短期租赁具有三大优势:一是租期灵活,租用房屋时间按日计算,个别比较高档的短租房要求租客至少租用一周以上,远远少于普通租赁为期半年的“最短租期”;二是生活便利,短租房屋一般都配备居家所需的各类生活用品,租客可以像住在自己家里一样洗衣、做饭、上网;三是价格优势,入住费用与同等级服务的酒店收费相比,短租至少要低一半以上。短期租赁可以为旅游、出差、探亲访友等提供方便价廉的“家庭式”居住服务。

  留心短租市场的猫腻

  房产专家表示,短租房尽管有很大优势,但由于房源少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因此难免藏有一些猫腻。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二房东”把房子再转租给别人。“临近春节,一些长期租房者回家过年,但又不甘心房屋空置,因此将房子转租给短租客,就是我们常说的‘二房东’。对这类可能存在问题的房子,消费者一定要多留心。”业内人士提醒说,由于“二房东”本身也是房客,按照一般的租赁合同,房客对房屋没有收益权。短租客一旦与真正的房东碰面,不但会有麻烦,预付租金也有可能被人骗走。因此,租客要注意查看房东的房产证,查看房产中介是否持有房东的租赁委托凭证。在与房东签订租赁合同时,要切记检查房产证是否与房东身份证一致,以确认出租人是否为真正的业主。(本报记者 苏茂华)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