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厦门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优惠 四大银行仍可申请

2011年01月21日 10:4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伊始,各地便传来房贷利率优惠取消的消息。据外地媒体报道,深圳和南京等地的部分银行已陆续取消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改为按照基准利率执行,有的甚至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1倍。导报记者昨日调查获悉,厦门部分中小银行如光大、招行也已暂停首套房贷8.5折优惠。此外,虽然四大国有银行暂未在厦取消8.5折房贷,但是否会取消优惠利率也充满了变数。

  部分银行收紧房贷优惠

  昨日,导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厦门招行一支行,被告知该行首套房贷从本月起只能按基准利率放贷,8.5折优惠已经暂停。

  “我们已经逐步暂停了首套房贷的8.5折利率优惠。”厦门光大银行个贷部门人士也向导报记者证实。但这位人士同时表示,光大银行首套房贷8.5折优惠的大门并没完全关死,少数贵宾客户如果符合首套房贷条件,还是可以申请到8.5折的优惠。

  有传言称,交通银行也将于近日取消上述优惠。不过,厦门交行个贷部门人士澄清说,目前厦门符合条件的首套房贷,还可以申请到8.5折优惠。不过,原本少数高端客户可申请到更低利率的,如今也不行了,最低只能打8.5折。

  四大银行目前仍可申请

  四大国有银行是厦门房贷的主力军,导报记者咨询建行一家分支机构得知,目前应还可争取8.5折,但这已是最低价。厦门中行人士也称,最低只能8.5折,“当前的额度比较紧”。

  “总行随时有可能下发文件。”一家国有银行支行的大堂经理告诉导报记者,“如果想要享受8.5折利率优惠要抓紧申请,很可能过段时间就会执行新的贷款利率浮动政策,估计就没有现在的优惠幅度大了。”

  银行收紧房贷优惠,被指主因是信贷额度偏紧。但厦门一位银行人士不完全认同这一说法:“额度还没紧到放不出贷款来。”这位人士称,额度紧张只是部分原因,提高收益是银行的另一方面考虑,房贷价格如今越来越趋于市场化。在外地就有多家银行同时提高房贷价格,取消8.5折优惠,但即使如此,若客户的贡献率较大,首套房仍可能申请8.5折。

  优惠取消等于加息4次

  对购房者来说,取消利率优惠无疑大大增加购房成本。如以利率8.5折上调至基准利率计算,购房者相当于被加息4次。

  去年两次加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上调至6.14%。如首套房贷可享8.5折,那么贷款利率可低至5.44%。从8.5折到基准利率,对于贷款5年以上的人来说,相当于利率从5.44%涨至6.4%,相差近一个百分点。假设基准利率每次提高0.25个百分点,相当于“被加息”4次。

  以贷款100万元还20年计算,如申请到8.5折利率优惠,则利息为64.2万元左右,月供6845.03元。如不享受利率优惠,则需支付利息77.5万元,月供7396.98元。享受7折优惠与不享受任何优惠相比,利息款多出约26万元,购房者每月要多支付1000多元。海峡导报记者 钟榕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