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谁是“永远也买不起房的市民”?

2011年01月21日 11: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1月19日在此间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港澳委员座谈会上谈“房产税”、“限购令”等热点话题,并称上海今后将为“永远买不起房的市民提供廉租房”。(据1月20日中国新闻网)

  为“永远买不起房的市民提供廉租房”至少表达了以下几层含义:一是上海市有决心、有信心从根本上解决市民的住房问题,圆老百姓“住有所居”的梦;二是,房价确实太高,生活在上海的市民有不少是“永远买不起房的”。

  为“永远买不起房的市民提供廉租房”听起来让人热血沸腾。相信普通老百姓面对这样的政府表态,心中也一定是暖和的。然而在为上海市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心叫好同时,也有必要讨论以下几个问题:

  其一是“永远买不起房”中的“永远”怎么来界定?除过一些生活确实困难,一眼就可以看出来“永远也买不起房”的人之外,为数不少的人通过努力之后,恐怕还是有希望买一套房子的,至少是有希望买一套经济适用房的。如果他们表示自己“永远”也买不起房,政府怎么去衡量和界定?如果有人在之后的生活中能买得起房了,该搬出廉租房了,政府又怎么来确定?

  其二是大量提供廉租房的资金从何而来?政府财力毕竟有限,刨去土地财政收入,政府大量投入廉租房的经济来源无非是税收和租金,如果“永远买不起房的市民”无法有效界定,大量提供廉租房,会不会拖垮地方财政?公平公正又如何兼顾?会不会导致商品房地价的进一步提高?或者廉租房租金的提高,使得廉租房失去“廉”的本义?

  其三是大量的普通公务员该不该算买不起房的市民?一些官职极高,工资收入也不菲的干部称自己“买不起房”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那么普通公务员的情况恐怕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们如果也坚称自己“永远也买不起房”,政府是不是该将其归于“提供廉租房”的范围之内?

  上海市构想的积极意义不容否认,其实施也必然是会有成效的。希望上海市相关部门能在为“永远也买不起房的市民提供廉租房”的时候,做好规划和统筹、兼顾好不同群众的利益、维护好社会公平与正义。刘 鹏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