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宗庆后:能否让更多企业出钱为职工建房

2011年01月27日 08:4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娃哈哈”自己出钱,已经建了上千套职工租赁房,杭州市人大代表宗庆后呼吁:

  能否让更多企业出钱为职工建房

  杭州市房改办回应:要建房首先要有土地并符合城市规划

  “近些年来,杭州房价一直居高不下, 一方面吸引不了优秀人才来杭;另一方面大批外来务工人员由于租房等生活成本太高而大量逃离。”在杭州市“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代表、著名企业家宗庆后一语惊人:“能否同意让有条件的单位自己建房,以解决员工住房困难的问题。”

  “娃哈哈”已经自己出钱

  建了上千套职工租赁房

  娃哈哈集团在海宁有一个生产基地,去年,由企业出资,在工业园区内建了192套员工租赁房,面积在70到80平方米,有2室一厅的,也有3室一厅的,还带装修。最高租金也只要每月200元,主要是解决企业已婚员工的住房困难。类似于这样的租赁房,娃哈哈集团在全国就有上千套,光四川的生产基地就有几百套,当然,更多的是集体宿舍,一般员工都能有房住。比如,海宁生产基地有几千人,都有宿舍住,解决了青年员工的后顾之忧。效果非常不错,大大稳定了员工队伍,提高了生产积极性。

  按照计划,娃哈哈集团还准备在萧山的生产基地给员工建设成套的员工租赁房。

  “加大廉租房和人才专用房的建设,就必须有土地和资金,而政府的资金也是有限的。”为此,宗庆后建议:“政府应该同意单位可以自己建房,鼓励有能力的单位,通过自己建房解决部分职工的住房问题。”

  但目前,政府对单位自己建房有很多限制,符合条件的没有能力建房,有能力的又不符合条件。

  杭州市房改办回应:

  企业要建房首先要有土地

  那么有条件的企业能否自己建房?昨天,杭州市房管局房改办相关人士表示,杭州市在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对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杭州市将不断扩大。

  杭州市遵循的原则是,公共租赁房建设以“政府主导、市区共建”为主。政府主导的好处是公共租赁房便于配租,加强管理。

  而对于企业、单位自建员工的租赁住房,国家和省里有一个原则性意见,就是企业要有土地,建房要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并且经过政府部门的审批,方才可以考虑企业自建。 

  但是,这样的例子在杭州主城区比较罕见。

  放宽廉租房条件

  让更多“新杭州人”安居乐业

  为保证外来人员在杭州稳定工作生活,提高幸福指数,宗庆后建议政府放宽廉租房的条件,解决“新杭州人”住房难问题。

  宗庆后说:“目前杭州实施的廉租房政策,对解决部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廉租房的数量有限,对申报条件又有严格的限定,其中一个重要条件是必须有杭州户口,这样就把广大外来创业务工者挡在了门外。实际上,杭州城市的发展更离不开广大外来创业者的奉献。

  因此,宗庆后建议政府加大廉租房建设的数量,规定满一定年限,为杭州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创业者、企业务工者也可以申报,让一部分“新杭州人”在杭州安居乐业。

  加大人才专用房建设

  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杭州市产业升级和率先发展必须依靠创新和人才,但动辄几万元一平方米的房价,影响了杭州对人才的吸引力。

  为增强城市吸引力,引进更多的优秀人才, 宗庆后建议政府加大人才专用房建设数量。

  “目前政府每年建设70万平方米,一年只能解决7000户人才的住房问题,只有极少部分高端人才有机会享受,这对杭州发展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宗庆后说,“特别是企业,存在严重的人才‘饥渴’,但住房问题不解决,就吸引不了人才。”(记者 魏皓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