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炒作资金将被"隔离" 中国兔年楼市能否"受控"?

2011年02月08日 11: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地产市场在动荡中迎来了兔年。经历了1月份相对平淡的开局后,楼市将继续面临“最严格的调控”:房产税试点,限购范围扩大,房贷全面收紧……调控压力较上一年有增无减。在此形势下,躁动多年的楼市能否在兔年被完全“驯服”?

  新年楼市平淡开局

  刚刚过去的1月份,是各地房地产市场相对平淡的一个时段,几个主要城市“降温”十分明显。

  比如,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1月份上海住宅市场有34个项目开盘,比去年12月份减少了47%。中原地产闵行区一门店的业务员告诉记者,临近春节前二手房业务清淡了很多,中介门店的看房者明显减少,他提前回老家过年。

  统计数据还显示,1月份天津的二手住宅共成交5378套,环比下降28.5%;成交面积43.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9.3%。而截至30日,北京1月份期房商品住宅成交套数环比下降了31.5%,现房商品住宅成交套数环比下降6.3%。

  价格方面,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今年1月这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8645元,较上月有0.95%的温和上涨,其中涨幅在1%以内的城市共有69个。

  调控“重手”继续发力

  这个兔年春节,一些开发商、中介的过年心情很一般。上海永庆房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史翎说:“调控接连出重拳,市场看空情绪强烈,新年日子不好过。”

  调控之拳重在何处?首先,房产税试点落地,剑指投资投机性需求。1月28日起,上海、重庆两地正式向个人住房试点征收房产税。上海的应税住房为:上海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同时明确对上海居民家庭人均60平方米的免税住房面积予以扣除,税率则根据房价高低不同而确定为0.6%和0.4%;重庆则对主城9区内存量增量独栋别墅、新购高档商品房、外地炒房客在重庆购第二套房征收房产税,税率为0.5%-1.2%。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试点阶段房产税对楼市影响较为有限,但随着政策信号的明确、试点范围及税率的调整,其对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抑制和对购房需求的引导将日益凸显。

  其次,限购覆盖面扩大,大量资金将直接被阻挡在楼市之外。1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据此,明确将要实行限购的城市就已经达到36个。而据一些市场机构估计,按照新的政策要求,施行限购政策的城市可能有60个。

  一些城市还直接叫停部分购房行为。比如,上海为落实“国八条”而迅速出台的细则明确,“在本市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能提供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上海向其售房。可以预计,大量炒房资金将被有效“隔离”。

  再次,信贷阀门进一步卡紧。1月26日的“国八条”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首付在高位之上再提一成,力度罕见。此外,记者春节前在上海走访还发现,除了极少数优质客户,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基本已取消首套房“85折”利率,自2月份起一律执行基准利率。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说,首套房利率优惠取消,说明整体信贷收紧之后,住房信贷逐渐从“争客户”向“争效益”过渡,也使得新一年楼市的“资金流”进一步收缩。

  “兔年”楼市能否被完全“驯服”

  可以预计,在“调控冲击波”之下,兔年春节之后楼市短期内将继续“蛰伏”。上海中原地产区域总监范成章说,春节后市场将陷入低迷,三个月内二手房成交量可能下降六七成,而房价短期内尚不会有明显松动。

  复地集团董事长张华认为,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正陆续到位,形势的明朗化对企业来说倒不是坏事。目前公司正在研究市场走势和应对策略。他还说,预计今年不少房企将对住宅的户型、面积等作出一些调整,中小套型房源比例将会增加。

  业内人士预计,下一步会有不少开发商加大小户型房源的开发力度,以吸引更多首次置业者,后市成交的户型结构可能发生一定转变。比如,据统计,上海预计2月份开盘的14个项目中,7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房源占11%,70至9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房源占26%。90平方米及以下的中小户型房源比例累计达37%,较1月份明显上升。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整体而言,2011年全国楼市降温情况将明显大于2010年,70个城市房价指数很可能将于二季度出现同比负增长,年内多个月份房价会出现环比负增长。部分房价偏高的一、二线城市,房价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记者叶锋)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