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春节后高房价会否出现拐点?

2011年02月09日 11: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最新出版的2011年《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1年,房地产价格可能下降。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近日表示,2011年第一、二季度之后,房价上涨到顶出现拐点、年底确立下跌趋势(2月8日 《新快报》)。

  春节后楼市如何走,是百姓、学者以及决策层共同关注的问题,而关注的焦点则是“国八条”能否取得成效。

  在春节期间,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住房成交都在大幅下降,这是对“国八条”的预期反应。这种反应每一次楼市调控出台后都曾发生,而此前众多调控最终都无果而终。笔者认为,就“国八条”调控政策本身而言,不必有任何怀疑。“国八条”紧紧抓住两点,即:以大举推进保障房建设来增加市场总供给量,调整住房结构;强力遏制住房投资投机行为,抓住了房价被推高的要害。实质上,这两点都是瞄准高房价而出拳。通过大举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不但使得市场住房供给总量增加,而且增加的都是低价住房,从价格和总量上扼住了高房价的咽喉。强力遏制投机投资,把非合理住房需求打压下去,把炒作投机清除出市场,那么,高房价推手将会消失,房价岂能不降?

  可以说,“国八条”调控政策是对症下药、切中要害的。只要能够不折不扣执行下去,春节后高房价将迎来拐点。当然,前提是只要政策方向不出现逆转,“国八条”在执行上不变形、不打折。过去,楼市调控政策在执行中变形走样屡见不鲜。这次“国八条”中几乎条条都是“核武器”:强力推进保障房建设、差异化房贷政策、严格住房交易税、试点房产税、限购政策等。笔者认为,只要1000万套保障房能够如期完成并投入市场,只要限购房政策能够不折不扣落实下去,仅这两项就能使高房价出现拐点,加之差异化信贷政策、税收政策等,春节后中国楼市必将进入下跌态势,高房价出现深度下跌的可能性极大。余丰慧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