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云南临沧2.5万户新家园计划 农户陆续搬进新房

2011年02月10日 14: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前后农闲,云南临沧市参与新家园行动计划的2.5万户农户将陆续搬进新房。

  离临沧县城17公里的临翔区凤翔街道石房村王家寨是临沧市参与新家园行动计划的一个点。一进入王家寨地界,就看到连片的蔬菜大棚,白色的薄膜关不住满棚的春色,远处满山的绿色也让人精神振奋。村里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建设,进村的硬板路也还在修,临翔区凤翔街道石房村副主任李荣发告诉我们,政府对村庄进行了统一规划,学校、活动中心、养殖小区等等功能区分门别类。现在全村有148户农户在盖房子,已经有50多户搬进了新房。

  过了规划中的养殖小区一路爬400米左右的坡,我们下车步行5来分钟后来到半山腰,一溜小洋楼最顶头的是水星的家。灰白相间的两层小洋楼很洋气,红对联和寓示着年年有鱼、五谷丰登的年画承载着主人一家人的喜庆,客厅里擦得亮堂堂的贡桌上整齐地摆放着糖果、烧纸、年糕和各种贡果摆得满满的;厨房里,灶神已被祭祀过了,腊月间挂下的腌肉整齐地挂成一排;卫生间里太阳能、冲水马桶等一应俱全。50平米左右的庭院里,八九张桌子整齐地摆放着,春节乔迁,双重喜庆让一家人脸上乐呵呵的,来祝贺的亲友边做饭边聊天,孩子们很开心地在放鞭炮。

  水星说以前他们家的房子比较挤,二室一厅,60平方米。都是两个人挤在一起住。现在将近两百平方米,可以一个人住一间,客人来了还有  房子住。现在的房子比以前漂亮多了。款式更新颖了,和城里的房子相比不相上下。

  以前的临沧农村“房前屋后破旧不堪,村庄道路泥滑路烂,村里人不愿呆,城里人不愿来。”水星家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得益于云南临沧启动的新家园行动计划旧城旧村改造项目。临沧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279公里,近50万户200多万农村居民。老百姓的住房意味着国民形象。2010年,临沧市制定出台了最大的民生工程——新家园行动计划,决定用10年时间,投资50多亿元,对全市旧城、旧村、旧房、旧校舍进行改造。为了让老百姓搬得出、住得起,政府按照“小村并大村、散户并成寨、四山朝路迁、边远靠集镇”的旧城旧村规划,临沧市整合整村推进、民居地震安全等多种项目资金,采取贴息贷款、土地置换、每户直补1.5—2.5万元等多种措施,鼓励农民按规划建盖新房,实现人口、产业、公共资源的“三个聚集”。

  水星说家里盖这个房子花了16万多。政府补助2万5,贷款4万,自己出了9万多。 家里种了核桃、经营生意、养猪,一年又6万左右的收入,贷款大概三年就可以还清。

  加速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农民居住质量改善居住环境得到提高,过上了像城里人一样体面的生活。在这些好政策的扶持下,临沧市农民们积极参与新家园行动计划,争着圆自己的住房梦。春节前后,第一批参与新家园行动计划的2.5万户农户将陆续搬进新房,这个年,临沧老百姓们笑得更灿烂了。

  临沧市副市长李华松说:临沧市将强势推进新家园行动计划旧村旧房改造,让居民过上幸福美满的新生活。(记者陈鸿燕 通讯员柯燕)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