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海南去年改造全省农村危房1.5万户

2011年02月14日 15:39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百姓安居,都是民生之要、和谐之本。

  去年我省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的重大举措来抓,加大投入,积极推进,使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告别了世代居住茅草房和土坯房,住进了新楼房,过上了新生活。

  试点推进

  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是海南农村危房改造的试点区域。该镇村民老邢的心情近来一直不错,因为他拿到了危房改造补贴款,新房即将建成。他终于可以搬出土改时期就一直居住的危旧瓦房了。“多亏镇里的同志办事仔细,当初他们下来专门查看了我的危房,还拍了照片。”老邢感激地说。如今老邢所在新坡村,规划整齐,新房遍布,卫生状况良好,成为当地有名的文明生态村。

  海南农村危房改造始于2009年,当年我省选择8市县作为试点,每个市县计划完成400户。到去年1月底,总的开工数为3200户,且已全部竣工,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

  与此同时,我省还在东方市报白村进行水库移民危房改造的试点,通过抓好该村的改造建设规划和建筑户型设计,以此为样板,做好大广坝水库区其他54个村庄和连队的规划编制工作。

  措施保障

  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我省出台了《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技术导则(试行)》。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确保改造危房的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是首要问题。因此我省规定,农村危改的要坚持“八字方针”:安全、经济、适用、美观,以满足村民基本生活及健康条件,符合村民生产和生活习惯,体现民族及地方的传统文化。

  考虑到我省农村危改从业人员大多未经专业培训,不懂现代施工技术和工艺,既费工费料又难保证工程质量。为此,省住建厅定期举行农村危改泥瓦工匠培训班,去年全年共培训500名农民工匠。一批能工巧匠充实到施工一线,有效促进了农村危改工作。

  该负责人说,省住建厅还拟订了《海南省2010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对补助对象、建设标准、资金筹集等做了详细要求;出台了《海南省农村(水库移民)危房改造工程管理办法》,对危改的规划设计、工程质量及进度管理作了明确规定;还组织开展首届黎族苗族建筑设计方案竞赛,评选出31个获奖方案,为危改提供建筑设计选型。

  成效显著

  2月11日,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坡类村村民符进清住在自家新建的两层楼房中,十分惬意。去年在政府支持下,他贷款建成了村里最早改造好的新房。走进他家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地砖、崭新的家具、现代化家电。他说:“住得很舒服,生活很幸福。”沿着硬化过的水泥村道,记者看到,两旁全是在建的一层或两层小洋楼,甚至还建有篮球场、图书室、卫生室等。

  随着农村危改的推进,坡类村的美好景象在海南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了。省住建厅副厅长陈孝京说,我省农村危改实现了“六结合”:把农村危改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整合资源、扶持群众发展生产相结合,与乡村规划和环境整治相结合,与旅游村、特色村庄建设相结合,与通电、通路、通水和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相结合,与防灾避灾和地质危险带群众整体移民搬迁相结合。

  由于措施得力,我省去年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各项资金投资7.4亿元,改造危房1.5473万户,改造面积约96.4万平方米。其中,改造茅草房9296户和大广坝库区移民危房5397户。(记者 单憬岗 通讯员 程叶华 成和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