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以“土地国企收益”补贴社保思路可取

2011年02月16日 10:5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上海市发改委一位官员向《中国经济周刊》证实:“上海正在酝酿从国企收益和土地出让金中提取一部分来充实上海的社保基金,从而改变目前仅通过财政支出来填补社保窟窿的局面。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经牵头着手对该问题进行系统性研究。”这意味着土地收益和国企收益将作为“增量”投入社保之中。

  社保基金空账运行,是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普遍现象,也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解决之道,无非是以“财政兜底”的形式勉强运行。近年来不断有人主张通过延迟退休来缓解社保基金亏空,有的地方虽有财政资金补贴社保基金,但是百姓的社保水平增长缓慢甚至下降。主张动用“土地国企收益”来补贴社保的,上海确属第一家。

  众所周知,土地收益是地方财政的大头,在一线城市尤其如此;国企对国家的分红水平多年偏低,红利收益的使用也没有明确规定。以此补贴社保,一是可以使这两项收益更加透明,二是“全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理念也体现得最为直接,是真正把钱花在了刀刃上,既有必要,更有可能。

  之所以只说此举“思路可取”,是因为到底是动用土地国企收益,还是用其他公共积累来解决社保亏空并不重要,而围绕社保基金的亏空,各级政府能否有一个积极的态度才是关键。这个积极态度,包括向社保基金开源,也包括社保基金本身的节流。

  关于开源,上海市以“土地国企收益”补贴社保是办法之一。其实,还可以扩大养老保险征缴范围,与相对灵活的缴费方式结合起来,改变“有人该交却交不起,有人想交又没有资格”的死板做法,多探讨一些“有钱时可以多交,没钱时可以少交,不搞‘三金绑定’等胁迫式交费”的做法;关于节流,也有不少文章可做。比如,这几年提前退休的现象大量存在,其中大部分是单位受困于人员分流难的“甩包袱”。提前退休“退”出了巨大的社保赤字。因此,政府就有必要从严把关,对经办者实施责任追究;“疏”的方面是在政策上体现“退得越早,拿钱越少”,让人顾虑提前退休是不是真的很“值”。

  去年,曾有经济学家指出,收入分配的改革是中国经济调整、拉动内需的核心问题。国有资产在国资委手里管着,可以考虑将一部分资金放到社保里,来充实我们的社会保障,使老百姓可以放心地把储蓄拿出来用于消费。”上海以“土地国企收益”补贴社保如果真能实现,应该说是这一理念的实践版,值得期待。(马龙生)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