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限购 开发商:有钱人还是会买房

2011年02月17日 15:5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国八条,杀伤力非常大的一条措施是禁购。按照新国八条的禁购政策,在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已有两套住房的本地户口购房者,只有一套住房、持两项证明的外地户口购房者,没有两项证明的外地户口购房者,原则上都要被禁购。那么,谁会成为今年楼市的购房主力?如果购房者大量萎缩,市场的供求比是否将发生逆转,从而促成房价的稳定甚至下跌?

  5位普通市民

  刚需只能买

  公司职员小汪说,他是个刚需,不管怎么样,都要买婚房。而那些已经有了房的人却很明确,短期内是不会买什么房子的了,除非为了孩子去买套学区房。

  5位不同职业的市民回答了记者的同一问题:你认为禁购后谁是市场主力?

  李慧(律师,目前有一套房自住):禁购后,市场主力只能是刚需了吧。要结婚的,要买学区房的,眼下必须要有套房子解决生活问题的,在任何政策下都会出手买房。

  从法律层面来看,禁购是个行政命令,迟早会解除的。

  徐露(化名,公务员,名下有两套房):虽然禁购了,但肯定还有投资客,另外的绝大部分就是刚需了。

  或者像我这种名下有两套房,但准备卖掉一套再去买学区房的,可能也有一部分。我和老公都是杭州人,各家父母都有房子住,我们自己有一套,不过我爸妈前几年出钱买了套房子养老,当时是为了能贷款年限长一点,所以放在我的名下,这样等于我名下有两套房了。按照新政策,我不能买第三套。可是我们女儿今年3岁,得考虑学区房的问题。为了女儿只能卖掉一套,去置换一套学区房。

  范女士(投资客,杭州上海均有房产):该买的人还是会买的,其他人,像我们手里有钱,也买不了。

  对于我来说,现在住在马塍路,因为孩子在读学军小学,其实是没什么居住品质可言的,完全是为了小孩。不过我是不会全款买房的,这个投资成本太大了,要用最少的钱做最多的事才对。

  小汪(刚需,公司职员):今后的市场主力肯定是和我一样的刚需吧。我的大学同学,早一点的前两年就买房了,其他准备结婚的,也都准备最近出手。

  赵先生(公司高管,杭州一套房国外两套房):禁购后,市场的主力应该是准备结婚的年轻人,或者是刚刚有了孩子的,以前买的房子不够住了,要换一套大面积的这部分人。现在有两套房都禁购了,其他人想买也买不了。

  5位开发商

  相信有钱人还是会买房

  禁购,这对开发商来说应该是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不过出乎意料的是,开发商们的心态还算好,因为他们并不相信那些夹杂着各种目的的需求会在一夜之间离去。

  开发规模不同的5家房企回答了记者的同一问题:禁购后,你们怎么来判断市场的购买主力? 

  戚金兴(滨江房产集团董事长):其实今年的政策虽然严厉,但也不是“一刀切”的,还是有一定的宽容度的。而且,对很多购房者来说,商品房的功能不仅是保障居住,很大程度上也是保障财富的一种手段,毕竟阶段性来看,房地产仍然是目前最安全、保值的投资渠道,所以我认为杭州市区的、价格合理的好房子还是会受欢迎。

  叶健(浙江昆仑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的购买主力会是需求两极的购房者,一类是比较富裕人群,买房的主要目的是抵御物价上涨,这类购房者是别墅、排屋等高端房产品的主要消费力。另一类是首次置业的刚需人群,以普通住宅消费为主。中间的(比如换房)购房人群会迅速消失。

  黄晓忠(杭州中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我觉得杭州本地人以及拥有杭州户籍的新杭州人依旧是购房主力,而一些外地购房者的身影明显会减少。对于我们项目而言,改善型客户占据一大部分,受到调控的影响,这部分客户可能心理确实会产生动摇,但他们基本上以置换为主,压力相对小点。如果是像婚房,那么不管怎么样,还是要买的。

  高贤林(浙江建工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国八条出来以后,我就说过房产品正在逐渐回归它最本质的属性,所以调控后自用人群仍然是市场主力,这是毋庸置疑的。另外,无论是“限购”还是“禁购”,目前房产品的保值性并没有减弱,所以对有资产保值需求的消费人群来说,他们也还是会选择买房。

  郭东升(金隅杭州公司总经理):整个市场经济都在讲供需平衡,房地产也不例外,所以就算受政策影响一段时期内的需求会被抑制,但对真正的刚需人群影响不会很大,比较尴尬的是以140平方米~200平方米住房为购买目标的中间层需求。因为这部分购房者现在需要付出更多代价,所以受政策打击最大的可能是他们。另一类需求主力是250平方米以上的高端户型,这部分购房者消费力强,买得起、养得起,虽然需求总量不大,但只要项目位置好一些,销售应该不会有大问题。

  4位专家

  刚需仍然只是其中一部分

  房产业界总是说,专家往往是最保守的。不过,对禁购这一问题,专家们并不一致认为首次购房的刚需就会是今后的购房主力。恐怕他们也在想这样一个问题:市场上那些300万元以上的房子卖给谁呢?现在有多少房子是没在300万以下的呢?

  风格不同的4位专家回答了记者的同一提问:禁购后,市场主力会是哪些?

  赵杭生(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今年的购房主力首先是首次置业者。其次可能是千方百计让资产避险的置业者。他们可能会躲开政府设置的种种障碍,义无反顾地进入楼市。 

  梅杰(汉嘉机构总经理):首次置业者会成为今年楼市当之无愧的购房主力。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会成为今年楼市购房者的偏爱。而大户型一般面向改善性需求,有可能受禁购的影响比较大。大户型总价高,即使假借别人名义打擦边球购买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因此大户型尤其是高端楼盘的大户型受调控的影响会较大。

  曹旭东(中国指数研究院杭州分院研究总监):首次置业者在今年的市场中会最显主动和积极,但从杭州新房市场动辄2万元以上的单价看,资金实力有限的首次置业者毕竟在整个购房群体中占着少数的席位,可能改善型居住者特别是首次改善居住的购房者反而会成为市场的购买主力。

  章惠芳(双赢置业机构总经理):刚需群体肯定会占去一大部分。不过这部分群体里也要区分的,有经济实力,之前没买过房的,会去购买商品房。有些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家里帮不上忙的,可以考虑廉租房等其他渠道。

  除此之外,改善型购房者还是会有一部分的。这部分人一般都有一套房自住,他们的想法比较容易随着市场而波动:市场好时,他们很着急去购买,在市场不好时,由于有一套房自住,他们又不想动了。

  在商业地产上,不排除部分投资客来投资。商铺、写字楼、酒店式公寓等,不受市场调控的影响,关键是要选择好项目和地段。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