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叫停 准购房者成“新夹心层”

2011年02月18日 14: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12月看中了某小区一套房,下了定金,但银行却迟迟没有放贷,打电话去问,得到的答复是还要等上一段时间,而且连首套房贷八折优惠都没有了,很可能执行基准利率。这几天,房东又不停打电话说要加租,一加就是300,两房一厅的房子每月租金就要1800元了。”日前,一位李姓女士致电记者,连珠炮似的不断诉苦,本来准备着新年搬新家,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李女士就这样无奈地成了左右为难的“夹心”。

  被“夹心”的准购房者并不止是李小姐一个。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许多顺德的准购房者们因为贷款发放日期被延迟、贷款利率被调整而不得不重新开始调整购房计划,而房东加租的通知更令他们的烦恼加剧。

  信贷政策短时间内不会放松

  记者昨日咨询顺德多家银行信贷部门,得到的答复均是“暂停受理二套房贷,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执行基准利率。”,而有个别银行表示,近期内,首套房贷也有可能暂时停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月26日的“新国八条”重点提到的就是收紧二套房利率,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当时新政一出,各大银行立即闻风而动,按照规定执行。一位银行信贷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规定中只设有下限而没有设置上限,因此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只是个基础,如果客户综合情况不够优质,上浮20%、30%也不无可能。

  “二套房贷的收紧与利率攀升,其惯性作用直接影响到了首套房贷。”一位金融分析人士介绍,虽然很多银行并没有发布书面文件取消8.5折优惠,但这个优惠政策在目前看来已经名存实亡。银行会根据客户房屋类型、首付比例、信用记录、综合贡献度来定最后的利率水平,因此几乎没有客户能真正拿到8.5折。

  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在“防通胀”大背景下,2010年以来央行已经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且尽管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9%的历史高点,但仍有可能进行上调。因此,许多银行实际上是已经“无钱可贷”。某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向记者透露,目前银行手头上的钱确实很少。从去年12月起,他经手的待放款,目前已经积压的额度就达到了3000万元,更别提新申请房贷了。所以即使现在银行受理了房贷单子,但具体什么时候放款也很难说。

  近期有媒体采访时发现,在政策越收越紧的大环境下,许多金融机构不得不舍弃“房贷”的肥肉,而将资金抽离到其他经营领域,如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普遍上浮了10%—30%,达到8%以上,相对房贷利率明显更受银行青睐。

  放贷紧缩的日子还要过上多久?这个问题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并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多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向记者坦言,信贷政策短时间内不会放松,只会越来越严。

  首次购房者感到被“误伤”

  对于顺德许多首次购房的准购房者们来说,现在已经感觉到“骑虎难下”的尴尬。要么就要取消购房计划,重新回到“出租屋”生活,要么就必须面对基准利率的还款压力。

  那么,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到底会带来多大的压力?

  首先,从2010年10月下旬开始,短短4个月内,央行已经连续3次加息,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5.94%提高至6.60%,加息幅度达到0.66%,由此给购房者带来的成本大大增加。同时,利率从8.5折回归到基准利率。2010年10月20日之前,购房者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最低可以达到5.22%,而现在则是基准利率6.60%,两者相差1.38%。

  如果以商业贷款50万元,还款期为20年计算,执行5.94%的年利率、享受8.5折优惠,那么购房者总计需支付的利息为504900元,按照目前的基准利率取消优惠计算,购房者总计需支付的利息为660000元,利息增加了155100元,平均每月给购房者增加了近650元的负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银行执行首套房贷基准利率并不是一刀切,但享受优惠却与首付比例紧紧挂钩,如优质客户首付6成,可享受利率最低8.5折等。同时,一些金融机构在执行房贷优惠时附加其他条件,如需购买一定金额的相关理财产品,或提高在该银行的存款额等等。

  在公积金贷款方面,佛山市在2月15日公布了《佛山市住房公积金住房抵押贷款办法》,《办法》规定,非普通住房,如高级公寓、别墅、度假村、商务住宅等不予放贷。而普通住房的标准为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下或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

  《办法》完善了公积金贷款的差别化措施:首套房首付款按不同信用等级按20%至40%比例缴交;二套房首付款按50%至70%比例缴交,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停止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以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贷款记录情况为准,认定属第几套房。《办法》提到,如有住房公积金贷款未清还的,必须还清贷款本息,才能获准二套房贷款。其中,信用等级分A-F六级,所指的逾期还款包括公积金贷款、其他商业贷款、信用卡还款等。若为F级,则暂不受理贷款申请。

  许多准备首次购房的准购房者向记者表示,感觉自己被“误伤了”。“有钱就不需要贷款,需要贷款就是因为差钱。本来节衣缩食存够了一点,但现在却面临大大超支,买房的希望又破灭了。”

  房租大涨租房客“闹心”

  记者了解到,春节之前,顺德就有不少租房客纷纷接到了加租的通知。至春节过后,“加租之风”更是越演越烈,有些房源再次提价。

  大良、容桂等中心城镇一套两室一厅带家电的租金从原来的每月1000元左右升至1500元左右,涨幅高达五成,而位于大良中心城区,清晖路、东乐路等路段,新建小区中的三室两厅单位的租金已经超过了每月3000元大关。

  “按照这样的房租水平计算,实际上已经逼近了房贷的月供,感觉租房已经很不划算,但买房却又困难重重,我们感到非常困惑。”一位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询问过多个房源,房东几乎都将租期定为最多一年,也就是说,租完今年,明年还要涨价。

  一边是受限难以买房,一边又是面临房租大涨的“闹心”,这些人群将自己自嘲为“新夹心层”。

  有专业人士向记者分析,今年房租上涨与业主转嫁供楼压力和通胀压力有关,而明年房屋租赁价格还将有多重的上涨动力,如旧村改造力度增大,短期需求增加;加息预期增强,供楼成本转嫁;楼市调控趋严,购房者改买为租;毕业高峰期需求旺盛等等。另外的一个重要因素则是,前两年房价上涨而租金变动不大,此次大规模上涨也有补偿性因素存在,预计此次上涨将会是个长期过程,直至房屋涨价导致失衡的房屋“租售比”到达相对合理地位。该人士还提醒,顺德城市化建设步伐正在不断加快,旧村改造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伴随着居村旧屋、棚屋的拆迁,一大批原本租住在那里的租客将涌向私房租赁市场,也可能会在短期造成房源不足而加速租金上涨。

  该人士还提出,顺德房屋租金上涨的原因,还是供应结构不合理导致房源供应不足的问题。面对外来人员的保障性质的公租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几乎所有的租户都在涌向市场化的私房租赁市场。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及早做出相关对策,加快落实广东省政府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切实解决“新顺德人”的安居问题。

  记者 王伯乐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