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南宁两会委员建言公租房建设 选址可"化整为零"

2011年02月24日 14:38 来源:桂龙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租房犹如一场及时雨,让暂时买不起房的“夹心层”也能圆住房梦。作为一种新的保障性住房,公租房目前在南宁市尚处于规划建设期。今年的南宁“两会”上,部分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公租房”的建设应重视配套设施,选点不宜太偏。

  委员有感:

  设施不全难以入住

  今年的南宁“两会”上,一份《关于南宁市公共租赁房规划的建议》的提案谈到,过去几年,南宁市部分保障性住房建在了较偏远的位置,道路不通,配套不全,造成低收入困难家庭工作、生活不便,导致该群体生活成本增加。如金桥苑,竣工以来一直未能入住。

  针对这一现象,一位政协委员也认为,以往廉租房配套滞后,入住居民意见较大。而公租房才刚刚起步,在建设模式上应汲取这一教训,应特别重视配套设施的建设与同步投入使用问题。这样,在便利群众生活的同时,也能够最大程度提升社区商业价值,吸引“夹心层”目标群体尽快入住。

  民意反馈:

  太偏远也是一种负担

  在调查采访中,不少“夹心层”向记者表示,政府推出的公租房,让他们充满了期待。不过担心的是,公租房选点会不会太偏?一位在某企业上班的“夹心层”周小姐对记者说,如果公租房距离市中心太远的话,每天上下班会耗掉很长时间在路上奔波,这将成为另外一种负担。周小姐表示:“我情愿在吃穿上省着点,多花点租金住在离单位近一些的地方。”

  委员们介绍,根据国外住房规划规律,中低收入群体住老城区,因为市区配套成熟,交通便利,生活成本较低,但容积率相对高;而中高收入者则住新(外)城区,交通较远、生活成本较高,但容积率低,环境品质优越,私人属性强。借鉴这一经验,结合当前南宁市的城建目标,为缓解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改善其综合生存环境,建议在公共租赁房项目规划用地选址上,不宜选点太偏。

  提案建议:

  选址可“化整为零”

  有委员认为,香港“以商养房”的运营模式值得借鉴。从1993年至2003年的11年间,香港公屋营运赤字达120.36亿港元,但同期仅出租屋苑的附属设施收入就达216.02亿港元,在扣除付给政府的50%红利后,其余额足以弥补公屋运作的大部分赤字。据介绍,香港房屋署建造的公屋小区设施齐全,学校、娱乐设施、福利设施等布局合理。小区内的商场、停车场都属于房屋署的产业,向社会公开招标,竞价出租,收取的租金和管理费足以弥补公屋运作大部分的赤字。

  在解决公租房用地方面,提案中也开出“药方”:其实,每个项目地块面积并不需要很大,甚至可以结合直管公房清理、危旧房改造、城中村改造、闲置土地回收等方式,化整为零,以此解决公租房的规划布点难题。(记者 文彩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