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兔年买房 成本增加了多少?

2011年02月25日 14:08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近出台的“国八条”规定,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相比此前执行的按差额收取营业税,二手房交易税费——5.5%的全额营业税也使得5年内房源再交易成本明显增加。2月23日,南昌新版限购令出台,对以上内容再次强化。与此同时,银行去年至今三次上调贷款利率,5年以上贷款利率调至6.6%。上述这一切,使不少准购房者真切感受到:房贷优惠取消后又逢加息,买房的压力正在日益加大。

  购买二套房的成本明显增加

  按照新的规定,家庭购买第二套房,最多只能向银行申请四成贷款,起码需要增加一成首付,这对准购房者们的买房计划,无疑会产生不小的影响。仅以购买总价100万元的商品住房为例,此前第二套房首付50%,现在提高至60%,首付顷刻间增加了10万元。二套房购买多半属于改善性用房,以中大户型为主,以南昌去年底楼市均价7500元每平方米计算,一套100平方米的住宅房价约75万元,六成首付则需要一次性付出约45万元现金。

  二套房贷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还将使购房者随着银行不断加息贷款成本也跟着增加。以100万元20年期限贷款为例,去年加息前月供为7473.4元,去年两次加息后月还款增加到7765.5元,今年第三次加息之后,月供增加到7909.8元,三次加息的累积,仅月供就增加了436.4元。

  利率提高购买首套房的成本增大

  首套房购房成本随着利率的提高也有所增加。市民李女士原本准备春节期间下手购房,几番看房下来,她从各售楼处了解到,南昌各大银行房贷此前8.5折的利率优惠已基本收回。以100万元20年期限贷款为例,加息前8.5折利率优惠,月供为6836元,三次加息且利率优惠取消后,按目前6.6%的基准利率计算,月供达到7515元,每个月的还款增加近680元。

  另据有关银行的员工透露,银行目前正在执行紧缩政策,即使房贷通过申请,放贷时间也不如以前及时,部分银行甚至还将收取金额不等的手续费。

  5年内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增加

  “国八条”还规定,二手房差额征收营业税取消,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其销售收入全额征税。以购入价50万元,目前价值80万元的一套普通住宅为例,调整后将对80万元全额征税,税费达4.4万元;若按调整以前的营业税政策,个人销售购买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按照其销售收入减除购房价款以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即对30万元的差价部分征收5.5%的营业税,税费只需1.65万元,两相之间的差额,高达2.75万元。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目前楼市供应有限的情况下,卖方无疑会将成本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购房者可先观望再出手

  银行人士预测,在银根收紧的情况下,开发商资金回笼明显放慢,有部分开发商已经略显焦虑,再持续一段时间,房价或许会出现走平或向下的波动。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麻智辉分析认为,目前政府出台的包括限购在内的多项政策,均是从需求方入手,政策执行之初不可避免的或将损害到改善人群等部分购房者的利益,但相关政策短期内对投资、投机购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麻智辉建议,随着调控的深入,刚性购房者或可观察一段时间,再择机出手。(记者 熊凤玲 实习生 刘佳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