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京城商改住项目逆市火爆 土地使用权期限藏风险

2011年02月28日 08: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京十五条”出台后不到两周,北京楼市成交量大跌,甚至赶不上节前一天的成交量。然而,和新房、二手房惨淡的交易相比,不受限购令影响的商改住项目明显走俏。

  商业立项的商住房往往产权只有40至50年,燃气不接通,水电按照商业项目收费,标准是民用水电的2倍以上,契税远高于住宅。由于这些尴尬,一直以来,商改住项目始终处于“非主流”地位。

  那为什么购房者还要去选择这种并不实惠的房子呢?昨晚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曹博采访到一位“北漂”。张女士表示,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一直是她的梦想,而对于选择商住房,更多的是一种无奈。

  张女士:现在不是出了“京十五条”嘛,好多有房的人也不敢往外卖了,二手房我们现在也买不着,没房可买,没房买也只能买商品房。现在就是让我们租房,租金也是往上涨,又想有个地方住,又想有自己的家,有个安身处,为了这个梦想,也只能是选了。

  对于商住房的升温,我爱我家的副总裁胡景辉告诉我们,从这几天的成交量看,商住房的交易量几乎长了一倍。

  胡景辉:网签结束以后,这三天来看,成交的二手物业里面商业住宅占的比例比较高,原来大概一天只有40多套,现在一天80多套,而且比例也和住宅的比例现在差不多1:3、1:2.5这样一个关系。以前,商用物业在整个二手成交里面占的比例非常低,当然这里也有一些纯的二手商业成交,里面也有一些是商改住,原来属性是商业物业改成住宅的成交,如果按照这个来看,我觉得基本上翻了一番。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对于购买商业房的业主,大多数人的心态是坐等房屋升值,等待符合买房条件后再换普通住宅。一位买了商业房的李女士觉得,商业房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而对于高额的物业费和水电费,也是一种无奈的承受。

  李女士:这种商业房以前我就嫌它是50年,好象不太合适,但现在也不是我自己能够选择的了,我也只能买这样的。我看着价格好像也比商品房稍微低一点,凑合着先买一套,看看形势,它要涨了那我就给它卖了,可能到时候钱多一点也能换个商品房什么的,如果它不涨,我自己住着问题也不大。水电的话差个几毛钱,一年下来一万来块钱撑死了,毕竟还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我还能承受得起,但是像商品房,不是我想选择还是不想选择的问题。

  高水费、高电费、高税费并称为商业房的三高,虽然说,普通购房者可以承受这三高,但背后的风险他们未必清楚。北京市住建委去年6月就曾发文叫停商业用地私自转为住宅用地,违规行为会为购房者带来无法办理房产证的麻烦。

  而商业房的诸多限制也会给这些购房者带来麻烦,例如,非住宅项目一般不强制性要求设计配套服务设施,如学校、商业、居委会等。商业房贷款期限一般不能超过10年,而且不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更不能办理户籍手续。而在房地产律师秦兵看来,最大的风险,是土地使用权期限到期后的再次拍卖。

  秦兵:商业住房现在身份限制不严格,但是它也有很多问题。第一,土地使用权年限的问题。因为在中国住宅土地使用权年限可以到70年,但是商业用房一般最长不超过40年,很多商业项目可能还有20年就到期了。那么就面临着土地使用权期限非常短的这么一个问题。第二,一旦土地使用权期限届满以后,再继续购买新的土地使用权期限时,还面临一个成本问题。目前大部分城市对于住宅的土地使用权期限续租问题基本上是不再收费的,或者收很低的土地使用权续租费,但是对于商业项目基本上收费都很高,相当于重新拍卖。

  总的来说,不买住宅去购房商业住房,那么它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成本问题,要是能够接受就可以。但是对于居住来说,购买商业用房显然是成本非常高,是不合算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