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买房?租房?这事让人很纠结

2011年03月01日 15:12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曾经,潘美辰的一首歌打动了无数人的心。拥有一个家,对于在合肥打拼的人而言,无疑是不变的梦想。然而,“家不等于房子”,“买房不是生活的目的”!当动辄几十万的住房款,成为生活质量的“绑架者”时,一些年轻人在选择买房还是租房路线的观念中挣扎着。

  先租后买绝不啃老

  “人们对住房的渴望,源自于对稳定生活的向往。”刘靖(化名),自2008年从安徽大学毕业后,就选择留在了合肥工作,他说四年的生活让他爱上了这个地方。

  跟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在远离父母的城市里生根、发芽,一切都要从租房开始。现在,他跟另外两个朋友合租,三人均摊着1000元的房租,加上水电费,人均开支400多元。

  “我想有自己的窝,就在日夜打拼的城市。”刘靖坦言自己骨子里是个思想保守的人,想买套房子之后再结婚,“没有房子,哪个女孩愿意跟你结婚?”不过,他也知道,光凭3000元月薪,想在合肥买房是遥遥无期的。

  伸手向父母要吗?刘靖说,刚毕业的时候,父母就想给他在合肥买套房。“但这样一来,父母半生的积蓄都掏空了,还只能凑个首付。为了不给家里添负担,我坚决不同意。”

  “未来一两年,我已经有了买房计划。”其实,用工资还月供不成问题,关键是首付。刘靖算了算,眼下一套70平米的小户型,首付及税费,最起码要准备15万。“这两年攒了些钱,准备先在老家小县城买套房,等过两年房子升值了给卖掉,凑成首付到合肥置业。”

  对于租房,刘靖心存感念,“一切都是从租房开始的。”他的观点很明确,先租房,等经济实力达到一定程度后再考虑买房,绝不啃老、绝不允许买房“绑架”家里几代人的生活。

  不做房奴享受生活

  “拥有住房,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当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房子,捆住了我们的生活时,还能将幸福与房子划上等号吗?”陈眸(化名)认为,家不等于房子,买房不是生活的目的。

  与刘靖一样,陈眸与男友小李都是外地人,在合肥上完大学后留了下来;不同的是,今年28岁的她,准备结婚了,租房结婚。

  “租房结婚并没什么不好,我身边有很多朋友都有这种想法。”读出记者眼中的惊讶,她很淡定地说,“我们俩在一起有七八年了,难道就为了因为没房结婚而分手吗?况且,我不是跟房子结婚,而是住在里面的人。”她坦言,比起买房更在乎的是生活得是否快乐。

  与周围的朋友想法一样,陈眸认为与其花光这几年攒下的辛苦钱以及爸妈的“棺材本”付个首付,然后再让自己背上几十年的沉重债务,每个月被银行念“紧箍咒”,还不如租房结婚,省下一大笔钱用于投资来改善生活。“双方父母都很支持我们的想法,特别是我爸妈。”

  打定租房结婚的主意后,她就用毕业后攒下的六万元钱和男友的两万元“入股费”,在大学门口开了家化妆品店。“店里每个月的收入还算可观,人也比较自由,不用上班看领导脸色。这一直是我的梦想。”现在,陈眸正跟小李筹划着,重新租套好点儿的两室一厅做婚房,预算在1500左右。在她看来,每个月的房租也就相当于还月供了,但是不用交首付款。

  买房是生活的手段

  对于租房还是买房,祝琳(化名)却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买房不是生活的目的,而是获取幸福生活的一种手段。“我们不能为了买房而买房,这个问题必须弄清楚。否则,不低的月供不仅让人失去了平日该有的娱乐,更是成了为还房款拼命工作的工作机器。是否买房,需要依据自身的经济状况而论。”

  而在租房市场中,她分析租赁者属于弱势群体,有着诸多不利。比如,租房经常会面对房主的不断提价,而且不能长期租住的话,居无定所的感受并不好受。“租住别人的房子,不可以随心所欲地布置、装修,我们也没法儿把它当成自己的家!”她坦言,与国外相比,中国的租房市场并不够发达。“若能从各方面完善租赁市场,相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选择买房还是租房路线的时候,更加明确。”(记者 黎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