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经济界委员:抑制高房价还需做什么?

2011年03月07日 14: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高房价渐成中国城市生活“不可承受之重”之际,政府自去年以来连续出台了多项稳定房价的措施。在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下,主要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有所遏制,但是距离公众期待的“降房价”依然遥远。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今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重点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调整完善房地产相关税收政策,加强税收征管,有效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在各地限购令不断出台的同时,这些措施无疑进一步释放出政府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的强烈信号。在限购、增建之外,我们还应该做些什么?经济界委员踊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要解决房价问题,先要搞清楚我们追求的目标是什么?是“居者有其屋”吗?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表示:中国还没到这个程度,即使是新加坡、美国也没达到这个水平,保证“住有所居”已经可以了。去年公租房的出现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但关键是要抓好落实。我们要及时解决房地产行业出现的问题,但也不能用力过猛,要有节奏,要讲究策略和艺术。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将新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这不是一个小投入,仅靠政府财政,压力不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超认为:应该引导社会资金,比如保险金、社保资金,以股权或者债权投资的形式进入,这样既推进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程,又可以拓宽保险金的投资渠道,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希望政府能尽快出台相关办法,满足各方面的需求。

  都说房价在涨,但到底是哪一类住房在涨?是保障房、普通住房还是高档住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不同性质的房子应该分开统计,分开公布,不能混在一起算价格,这样会使公众得不到准确的信息,从而导致公众对房价的认识产生混乱。此外,我们还应关注一个问题,就是农民工的住房怎么解决。目前政府在建或将建的保障性住房都是解决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的,对于那些未来将定居在城市的农民工来说,他们的住房规划还是空白,而这个规划是不可缺的。

  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认为:造成房价高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长时间积累而成的,因此,想在短时间内用行政的手段改变它,是不现实的。动作过大甚至会导致房地产崩盘,那对银行的打击也将是致命性的。导致房价高走的原因有三个方面:土地价格过高、开发商的利益驱动、购房人的购买需求。那么就要从这三方面来解决问题,首先政府应该给地价做减法,给出指导地价,按超过指导价格的百分比对开发商收取累进税,银行也要对开发商的贷款给出指导价格,同时对消费者收取消费税。总之是要用市场的手段来解决房价的问题,而不是用行政手段限制购买,极端的政策只会形成市场和政府的不断博弈,不是上策。(吕巍 王天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高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