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香港委员“支招”内地楼市 保供给纳入农民工

2011年03月07日 14: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房价问题在今年两会上广受关注。特邀香港人士界全国政协委员也从各自视角出发,纷纷为内地房地产市场“支招”。

  四方发力保供给

  近期,中央和地方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平衡需求的措施,在一段时间内可以舒缓房价的压力。作为香港房地产发展商,全国政协委员、信和置业集团主席黄志祥说,从长远看,增加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应是解决供求失衡的好办法。他认为,可以考虑从四个方面增加有效供应:

  首先,要制定好长远发展的目标,制定合理的土地政策,合理安排工业用地、公共设施用地、商业用地和住宅用地等不同类型的土地供应,在目前应该适当增加住宅用地的供应量,稳定土地价格和房价。

  其次,加快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商品房、保障房同步推进。在保障房建设上,还可以建设更多符合老百姓需要的廉租房,使廉租房成为保障性住房的主体。

  第三,要提高土地利用率。在人多地少的现实情况下,需要节约用地。提高容积率,利用有限的土地增加住房供应,是有效的措施。

  此外,黄志祥还表示,应提高已经建成的住宅的使用效率。比如,对新开发的住宅区,在交通、医院和学校等生活配套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吸引居民尽早入住,可以帮助舒缓住房需求的紧张。

  施祥鹏委员在内地投资地产多年,亲身经历了内地房价不断高涨的整个过程,他建议,中央要决心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并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让地方政府直接负起责任,承担起压力,这对改变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一定会有明显效果。

  让农民工在城市安居乐业

  全国政协委员林铭森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从香港回到内地设厂发展,亲眼目睹了30多年来内地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日益涌现的、不断壮大的农民工劳动大军,也亲身体会了这支力量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今年两会上,他带来了一份关于“尽快将农民工纳入国家住房保障体系”的提案。

  农民工作为我国产业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城市发展不可缺少的力量。林铭森说,政府部门多以文件的形式指导对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显然缺乏权威性,希望尽快出台《住宅保障法》,以法律形式把农民工纳入国家住房保障政策体系,明确规定农民工的居住权和享受政府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权利。另外,要建立和完善农民工住房公积金制度,让农民工在购房、租房时,可以得到一份最基本的住房保障资金,拥有稳定的住房资金来源和积累。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一五”大力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使1100万户困难家庭住上了新房,“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要达到20%左右,对暂不具备落户条件的农民工,要解决好他们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总理的话,让林铭森感觉很欣慰。(杜军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高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