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谷春立:让中低收入者买到与收入相应的保障房

2011年03月07日 16:5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日下午,辽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而在会上发言的全国人大代表、鞍山市委书记谷春立关于“保障性住房”的发言引起了记者的兴趣,会后,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谷春立说,住房价格高低问题不能用中低收入水平来衡量商品房价格高低,而应用中低收入水平来衡量保障性住房价格的高低。中低收入家庭能不能买得起住房,关键是看保障性住房价格。市场建设的商品房,主要是完成高中档住房建设,对应的是解决中高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政府发展保障性住房,主要是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无论是发展商品房还是保障性住房,都需要多层次发展。商品房发展有分档次,保障性住房也可以有档次,可以有价格较低的,也可以有稍微高点的;可以有可卖性的,还可以有可租性的。通过这两种方式,从价格体系上形成由低到高的各个层次的多种住房体系,让中低收入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买到相应的房子。并且,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不仅仅是不同消费档次的问题,还能达到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发展的效果。政府可以把商品房的收益用来反补保障性住房,造福广大中低收入群众,这是政府的责任。发展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照顾那些亟待需要政府施以援手解决困难的群众,尤其是居者无其屋者。地方政府应当把保障性住房当作居者有其屋的实现方式,让全社会各个阶层的人都能分享国富的大蛋糕。

  2005年,李克强副总理在辽宁当省委书记时提出,靠政府这只手大力搞好棚户区危房改造。这不仅解决了棚户区危房改造问题,更重要的是让鞍山走出了一条由政府这只手着力解决保障性住房发展之路。“两手抓、抓两房、抓不同消费层次的两房”,一手靠市场大力发展商品房,一手靠政府发展保障性住房,逐渐形成整个鞍山的居者有其屋的住房体系。五年来,鞍山市一共建设了保障性住房1100万平方米,其中建了55万平方米(约1.1万户)的低保家庭廉租房。现在鞍山市的商品房价格大概在3500-20000元每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大概在 2000-3300元每平方米,而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区超面积部分价格为830-0元每平方米,凡是符合七种低保家庭要求的住房超面积部分不需要再付钱。同时,还建设了50万平方米农民工公寓,根据不同需求分为单间、套房、多人合租,并且配备电视、图书馆、食堂等设施。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重点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 鞍山市的经验为现在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提供了一个破解之道,让不同收入的人买到自己能够承担得起的相应房,从而实现居者有其屋。 (记者赵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