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宗庆后两会建言房地产调控:"三管齐下"控房价

2011年03月07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 宋吉河 摄  

  中新网3月7日电 (房产频道 董元元)2011年全国“两会”于日前正式拉开序幕,近两年随着全国范围内房地产密集调控的深入,“国十条”“新国八条”等一系列调控措施的实行,房地产成为今年两会的关注焦点。而如何有效抑制目前房价也已成为来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近日,央行最新发布了2010年第4季度,由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5.5%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创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对未来房价,43.3%的居民持上涨预期。未来一季持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6.2%,较前两季小幅回升,但仍处于调查以来的低位。可见,高房价已经影响到人民的正常生活和幸福指数。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在两会建议中就房价问题提出了《关于控制房价应从控制地价、降低税费、控制开发商利润率,三管齐下才能真正控制房价》的建议。建议中提出通过一打畸形地价,二打审批高价,三打任意涨价的方式来调控高房价,上演了地产版“三枪拍案惊奇”。

  他指出,目前由于中央与地方的财政收入分配不合理,地方政府靠土地财政来开支,因此土地价格越卖越高,高额的地价收入造成了高额的补偿。因此降低房价首先要控制地价。

  同时,宗庆后还认为开发商从出让土地一直到房屋竣工出售,审批环节产生了很大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房价,因此要降房价尚需减少审批环节、降低房地产各项税费。

  从拿地到建设开发商无不参与,而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无疑使开发商成为房价上涨的“推手”之一。对此,宗庆后代表建议控制开发商利润率。他表示由于政府土地想卖高价,开发商也趁机提价赢取暴利,因此要控房价还得控制开发商的利润率,房价应该根据成本加合理的利润予以核定,不可任意涨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