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土地财政”超2.9万亿元 财政部长解释增长成因

2011年03月07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7日下午,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就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图为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赵建华 黄瑞) 2010年中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到2.91万多亿元人民币,完成预算的213.2%。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7日表示,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高低,跟房地产市场发展和土地供应量密切相关。

  在北京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谢旭人介绍说,2010年全国土地供应规模大幅提高。城镇化、工业化加快的过程中,中国增加了对住宅建设用地的保障和供应。国土管理部门审核批准的土地供应总量达到42.82万公顷、同比增长34.2%。这是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较多的基础性原因。

  去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兴旺,对土地需求量大,土地转让成本上升。谢旭人表示,现在资金的流动性比较充裕、一些企业的资金比较多,对土地的出价较高。地价水平的总体上升是收入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

  他介绍说,去年商业用地、商品房用地占全国土地供应总量的60%左右,比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这部分土地的使用权出让收入达到2.6万亿元。此外,中国政府对土地出让收入征管的加强,也导致去年土地出让收入比往年有所增加。

  谢旭人称,按照法律制度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要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土地储备开发等开支;原来一些国有企业破产倒闭后占用的土地,出让收入需要用于支付该企业的职工安置。此外,还要用于土地建设、水利建设、保障性住房以及道路、城市绿化、农村生产等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不能把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公共财政的一般性开支。

  谢旭人表示,今后中国将加强管理和监督,确保土地出让金的收支全部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确保土地出让收入安全、规范、有效使用;土地出让的净收益,将更多地用于农田和水利建设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