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有房可租”只是一个开端

2011年03月11日 09:2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房价”的葫芦还没按下去,“高房租”的瓢已浮起,在这样的现实图景下,住建部“房租调控也是房价调控一部分”的表态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共鸣。而北京“将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供应体系,出租房比例要占到60%,同时出台法规调控租金”的消息,更让不少人充满了希冀。

  当然,房租调控不可能是政府用行政手段直接给成千上万的小业主及中介人员下命令,只能是通过加大保障房供应,降低卖方的议价能力;通过政策引导,刺激民间房源的释放;通过对黑中介的严惩,防止租金被炒作。

  从目前情况看,大建保障房已成为公认的调控利器,而公租房和廉租房则将成为未来保障房体系中的绝对主力。在大张旗鼓主导“公房”建设,提供更多稳定租赁房源的同时,各级政府也开始借此积极介入租房市场的整体管理——如果说前者为“有房可租”创造了可能性,那么后者则是为“愿意租房”打下更深远的根基。

  “住公房”、“租公房”、“等分房”曾经是中国人住房观的主题,但一刀切的“房改”让“公房”几乎消失殆尽,“买房住”一夜间成了必须。结果,那些弱势的人、刚刚进入社会的人、还在打拼阶段的人,都失去了必要的保障和过渡。而市场不会自发提供这种梯次消费的产品,必须由“公房”来充当租房市场乃至整个楼市供求的“制衡器”,才能创造出健康有序、梯次消费的大环境。

  “有房可租”让普通人心中对基本生活保障有了一些底,但要让大家真正愿意租房、认可梯次消费、最终感觉到幸福,还需做很多更重要的事情。除了稳定房价外,一要下功夫扭转此前的一些错误观念,比如很多城市将小康社会的人均居住面积目标定得过高,120平方米甚至140平方米的房子也划为“普通住宅”,这种被目标抬高而非被支付能力抬高的消费欲望只会加剧人们的不理性。二要消除一些领域依然存在的“集资建房”、“内部分房”等隐形福利,这种不公平,很容易让普通人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感觉到“不幸福”。从“让人人有房住”到“让人人有住房幸福感”,将是一个更值得深思的问题。(木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