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陈锡文痛批“土地换户口”

2011年03月11日 09:3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政协第四次全体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痛批一些地方巧立名目占用城市近郊耕地,并指出让农民放弃承包地和宅基地换取市民身份的做法于法无据、于理不合。

  陈锡文说,由于一些地方片面以城市发展为中心考虑问题,因此出现了在统筹城乡发展名义下侵犯农民合法权益、甚至危及农村基本经济社会制度稳定的现象。他说,目前有些地方打着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旗号,却是为了从农村挖取更多的城镇建设用地。更主要的,导致扩大了建设用地规模,严重干扰了国家的宏观调控,而且农民仍被留在乡村,过去利用村边地头等种菜养鸡以贴补家用的条件没有了,收入没涨支出却增加。

  陈锡文表示,在农民转市民的过程中,尤其要处理好农民的土地权益问题。让农民放弃承包地和宅基地来换取市民身份的做法于法无据、于理不合。即便进城落户的农民退出了承包地和宅基地,那也属于集体组织所有,应用于改善本集体组织其他成员的生产生活条件,而政府无权收归国有。他强调,为在城镇落户的农民提供社会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责任,不应让农民以自己的财产权益去换取。(记者周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