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公租房建设应为保障房之重

2011年03月11日 09:4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会”进行时,加快保障房建设的话题一直为举国之热题。面对今年全国10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任务,楼市中市场与保障房的双轨铺设,在声势上已经令人见到希望。但细化至保障房产品比例以及申请条件,乃至由资金引起的动力机制等诸多难题有待化解。

  在保障性住房的四种产品(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廉租房、公租房)中,公租房建设已经被公认应占更大比重。由于经济适用房与限价房均可出售,房源无法保留,与公租房能够循环提供住房供给的功能相比,稍逊一筹;而廉租房的申请条件严格,较高的门槛将在北京漂泊的大量“夹心族”挡在房门之外。公租房低于市场租金价格三成,能够为更多人提供过渡性居所,目前成为可以改善保障房供应梯次的一种最好模式。

  在今年的保障房建设任务中,北京市表示,60%将建设公租房。虽然,比例之大让人振奋,但也有待探讨之处。比如,目前,非京籍人士还没有享受到公租房的全面开放政策。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外地人申请公租房需要看工作年限。此政策类似差异化的“限租”政策,将很多想投身北京这一国际城市建设中的人们挤压向商品房市场。

  虽然,北京面临较大的人口控制压力,相对的“限外”政策也能理解,但也应预见,更大程度地加速降低公租房门槛,可以抑制房租乃至房价过快上涨,积极作用不小。

  其次,在保障房建设任务重、时间紧和资金缺口大的压力之下,推进这一安居工程的进度也可以考虑差异化的梯次政策。对目前业内较为提倡的公租房模式应集中资金,优先配建。过渡性需求是很多人在购房需求中必经的阶段,集中力量打通关键,理应收效较快。

  目前,全国保障房建设在国家1.3万亿的投资规模之下,依旧存在较大资金缺口。相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波及之下的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这一国家级安居工程是否可以追加投资,或者给予融资通道上的便利?目前,行业内很多房企、机构都在酝酿运作公租房基金。出于集民资之力急国家之所急的初衷,模式相对成熟的基金产品可考虑尽快放行。如房产税政策一样,以前纸上谈兵则争议不断,而加速后在实践中论证,才可尽快找到可行之法。(张晓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