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江西“50号楼模式” 热心楼管透着和谐与温馨

2011年03月11日 09:58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邹师傅,我要带孙子去打针,中午回不来,我外甥回来去你家吃饭,好吗?”3月9日,南昌市白衣庵社区豆鼓巷50号楼院的楼长邹健耕接到电话,请他帮忙的是楼里邻居。他回复说:“好,我会安排好,放心吧。”

  据了解,50号楼院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楼管会)由9名离退休人员组成,由楼院居民投票选出。

  亲情荡漾在“50号楼院”

  3月8日,楼管会牵头庆祝妇女节,请楼院里的女性居民一起吃面片。楼管会还准备音响,饭后大家一起唱歌跳舞。

  事实上,每个节日50号楼院都有活动,过年有迎新晚会、端午有包粽子比赛、中秋有做月饼比赛。每年的各种节日,居民都会聚在一起聊天吃饭。

  楼管会委员邹健耕告诉记者:“4月份就是我们每年一度的邻里节,我们正在筹备。”邹健耕所谓的“邻里节”是他们自创的,开始于2004年10月,之后每年一次。

  白衣庵社区居委会主任郭艳艳说:“通过这些活动,楼院的居民开始互相认识、熟悉,院子里的氛围比以前和谐很多。”

  邹健耕说:“邻里之间有些事情不好说,我们会去调解。二楼晒衣服滴水,一楼的居民就会过来跟楼管会的人说,再由我们跟楼上的人讲。现在楼院里基本上没有吵架的事情了。”而楼管会成立之前,邻居之间常吵架。后来楼管会组织活动,吵架的人见面相互间都觉得不好意思,矛盾自然就化解了。

  楼管会的程小侨说,现在居民都很信任楼管会,比如夫妻俩有事急着出去,会把门钥匙放在楼管会,小孩放学就到这里拿钥匙开门。

  在50号楼院,60岁以上的老人有30多个,照顾这些老人是楼管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楼院里的晏婆婆80多岁,年迈体弱,子女又不在身边,大家就常给晏婆婆买菜,陪她聊天。

  “50号楼模式”闻名遐迩

  邹健耕说:“我们这些退休的老人没事做,楼管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发挥余热的地方。”

  据了解,楼管会由9名楼院居民组成,都是离退休人员,由楼院居民投票选出。楼管会委员邹健耕今年71岁,自楼管会成立至今已担任两届委员。据他介绍,在楼管会成立之前,每栋楼只有一名楼长,许多事情一个人无法完成。那时候楼院的居民常把垃圾丢在楼院空地上。楼管会现在的办公室原来是个自行车棚,里面堆放着许多杂物。有一次社区派人把空地上的杂物清理掉。邹健耕就联合几个老伙伴给自行车棚盖上石棉瓦,装上别人丢弃的旧木窗,就成了一间活动室。楼院的居民常来这里聚会聊天。

  2004年5月,在白衣庵社区的指导下,50号楼院管理委员会成立了。郭艳艳说,楼管会对融洽邻里关系起到很大作用。以前,楼长虽然了解具体情况,但一个人毕竟力不从心,无法处理一些涉及整个楼院的事情。现在,9名楼管会委员各自分工,职责明确,能够很好地维持楼院的公共生活。

  郭艳艳说,50号楼院是“楼院管理委员会”的发源地,自从2004年10月首届“邻里节”成功举办后,“50号楼模式”已经闻名遐迩。(记者 杜金存 实习生 黄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