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前2月房产开发投资增35% 官方楼市宏调决心未变

2011年03月11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张山石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刘育英 苏荣城)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至2月,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4250亿元,同比增速高达35.2%,仍处于较高水平。此间观察人士认为,1月份出台的新国八条楼市调控政策,其效果需要一个季度方能显现。

  数据显示,1至2月,房地产行业增速仍在高位运行。不仅投资增长较快,销售面积也增长了13.8%,而去年全年的增速是10.1%。

  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炎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有一定惯性,如2月份已经开始实行新国八条,但2月份居民办理的过户多是1月份签的合同,2月份的销售要等3月份数据出来。而且,今天公布的是1至2月合并的数据,据此不能看出自2月实行新国八条的效果。

  今年1月份,为了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中央政府出台新的措施,抑制房地产投资。随后,中国30多个城市出台了“限购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官称,要缓解住房的供需矛盾,一要增加有效供给,二要剔除不合理的住房需求。目前,中国政府加大保障房力度,今年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住房推向市场,在增加供给的方面来缓解中低收入者的住房矛盾。

  不过,方炎认为,新国八条提高首付,提高利率,不仅增加购房成本,压缩需求,实际上也限制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回笼,减少了供给。从货币政策上看,针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也在减少。

  从今天公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看,房地产企业来自国内贷款的有2679亿,只增长了7.7%,个人按揭贷款为1280亿,下降11.3%。资金面偏紧,外资进入房地产行业大幅增长。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中,来自外资的有86亿元,大增61.5%,分析称主要是赴港上市企业的融资以及海外游资的进入。

  但是,民众最为敏感的房屋价格,尚未出现明显松动。国家统计局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70个城市,68个城市房价呈上涨态势。眼下,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有的楼盘价格虽有小幅松动,但居民仍然感觉房价不降反升。

  分析认为,由于惯性的原因,这一效果大致需要一个季度的时间方能显现。当下,鉴于各种因素,楼市观望气氛仍浓,但中国官方坚持调控楼市的决心未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日前即表示,时刻准备出台下一步调控政策。(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