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海建筑市场整治中期待重生 处罚与个人挂钩

2011年03月21日 09:4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是上海建筑市场的整治年,当一些不规范的企业被敲响警钟,深感处处受制、步步磕绊时,另一些规范经营的企业,却能感到建筑市场在净化,招标投标更公平——

  本报记者 张奕

  “11·15”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后,上海出台了进一步规范本市建筑市场的“廿二条”,并明确将用一年左右时间集中开展建筑市场的整治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

  面对上海建筑市场大检查、大整治,一些不规范的建筑企业深感处处受制、处处磕绊;而一贯遵章守法、规范经营的企业却感到建筑市场会更净化,招标投标会更公平。

  一些经营规范的建筑公司向记者坦承:建筑市场整治年,将带来更多公平竞争的商机,让整个上海建筑市场的健康重生。

  “挂羊头卖狗肉”没市场

  有一家民营建筑公司老总告诉记者,该公司每年的产值在2亿至3亿元。在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中,他们没少尝到过转包和违法分包的苦。

  所谓“转包”,顾名思义就是有的建筑公司拿到项目后,自己不干,直接转给其他人。通常,这种建筑公司要么具有资质上的优势,要么是有的区县为了将税收留在本区县,“封闭运作、体内循环”下的产物。该公司就曾经“被转包”过,平白被收走6%—8%管理费不说,也无法享受到相应的税收优惠。

  而违法分包的存在,更是极大挤压着众多中小“正规军”的生存空间。应当说,在建筑市场上,专业的分包是合理、合法的。在国外一些发达地区,一个庞大的工程里,包括电梯、空调等在内的专业分包商,多达几十家甚至上百家的,比比皆是。但是,无论是某一个专项分包,还是最基本的劳务分包,都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也应当有这方面的专业能力和技术。违法分包就不一样了,“挂羊头卖狗肉”,拿着别人的资质来进行专业分包。比如有的企业本身是国有企业,或者说是具备资质的企业,但接下任务后转给个人承包了,由个人在社会上拉了一批人单干,而不是用企业本身的能力来建设,专业技能不能保证,为工程安全带来了隐患不说,造成低价竞争,使得“正规军”也丧失了很多中标机会。

  在今年年初市政府出台的 《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建筑市场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即 “廿二条”)中,上海更加明确了如何加强分包管理。市建设交通委主任黄融日前在解读“廿二条”时表示,以前对分包的管理方式,就是在招投标的标书中明确分包,并且对分包有一个总的工作量比例要求。但光有这个招投标阶段的环节控制还远远不够。这次“廿二条”强化了对施工整个过程的分包管理,把分承包的各个环节牢牢控住。比如要求总包方和专业分包,要主动向政府备案,向业主单位、向监理报备。要求监理单位随时掌握和了解分包的情况,通过监理的报告制度反馈给政府部门。还要求市、区两级质量监督部门,不定期地抽查和暗查,审核核对分包的情况。

  黄融还表示,现在建筑市场上,大家都去挤一级资质、特级资质。通过整顿以后,上海要培育一大批专业的分包企业,要鼓励施工企业向着专业的方向发展,“从上海角度来说,我们鼓励全国甚至一些专业的、国外的施工企业,有这方面专业能力的,都进入到上海”。

  一旦“挂羊头卖狗肉”的转包和违法分包被取缔,会让那些自己拥有管理队伍、建筑资质、规范经营的施工企业获得更多的中标机会。作为一个拥有二级总承包资质建筑企业的当家人,来沪打拼20多年的浙江诸暨人、上海八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树立向记者表示,在今年建筑招投标市场上,他的公司将获得更多的机会:“随着违规转包和违法分包被从严整治,像我们这样老老实实经营的企业,就能获得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大家用实力说话,我们更有信心了!”

  监理严管促自身修行

  建设工程项目中,监理是监督工程质量与安全的重要主体,然而监理缺位、形同虚设现象一直以来十分突出。究其原因,监理是业主聘请的,监理费又是业主支付的,监理受雇于业主,没有很好行使自己的职责,很多不该发生的工程事故便发生了。

  上海今年出台的“廿二条”中,提出了很多创新性的管理规定,其中有一条便是针对监理的。“这次对监理的要求,也就是监理公司的职责定义非常清楚,是12个字——‘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报告’”。黄融说,以前监理发现了问题可以向业主提出来,也可以向施工单位提出来,但因为监理本身受雇于业主,业主不听也没有办法。这次“廿二条”中明确规定,对质量安全隐患,监理应当要求施工单位停工整顿并书面报告建设单位。制止无效时,应当及时报告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监理未履行对重大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和报告责任的,依法予以处罚。

  除此以外,“廿二条”还强调了监理的选择要通过市场化、招投标,但是招投标判定的条件,不是按照以往的标价来取舍,而是以监理公司企业的信誉、诚信以及监理公司对项目的服务承诺等为评标主要内容,工程监理费实行优质优价。同时规定,政府投资项目监理费实行国库直拨。工程监理单位与被监理工程的承包单位以及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供应单位不得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这一系列规定,都是为了从制度上保障工程监理的水平。

  监理动真格,对业主和施工单位来说,更需要在人员资质、现场施工等各个环节加强管理。不少建筑企业老总认为,“廿二条”的出台,对于施工企业来说,不啻为一个促进自身修行的好机会。新年以来,一些公司正忙着张罗人才招聘,急需的项目经理、施工员、质量员等管理人员招聘条件中,大专以上学历及相关资质是必备条件。

  上海八润建筑公司老总告诉记者,与所有民企当家人一样,都会碰到亲亲眷眷的就业问题。不过要确保质量和安全,就得坚持不走家族式经营的路子,决不碍于情面随意安排老乡做个木工、电工什么的,在八润公司中,所有技术岗位,包括木工、电工等,都必须有资质能力才能上岗,“这是对我们企业负责,也是对父老乡亲负责!”

  处罚与个人挂钩,责任更重

  建筑工程要是违反建设程序,该处罚谁?以前这个处罚往往是处罚法人,而此次“廿二条”明确:“建筑企业法人代表是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依法对本单位的质量安全工作全面负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企业制定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和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建筑安全生产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伤亡和其他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对严重违反建设程序的,严肃查处有关部门责任人和企业法人代表”。

  这说明,今后违反相关规章和法律法规的话,一经政府的监督部门查处核实,不仅要处罚相关企业,同时要追究项目经理、企业法人代表的责任,将处罚和个人挂起钩来。“廿二条”还对职业注册人员作出了处罚规定,和他的职业资格进行挂钩,就像律师一样,如果你违反了律师的条例、规定,甚至要驱逐你出这个行业。

  将处罚与个人挂钩,意味着企业管理者和经营者,将对建筑工程和安全生产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也将推动建筑企业的从严治理。据了解,今年以来,上海建筑市场上,无论是像上海建工、上海城建、中建八局这样的大型建筑企业,还是一大批中小民营企业,都进一步拉紧了安全之弦,细化管理,强化对农民工的培训。上海还将在市、区两级财政安排的教育费中单独列支建筑施工作业人员培训教育经费。

  “11·15”特大火灾事故带给上海的教训是沉痛的,而这或许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将上海建筑市场推向更为有序、更加安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