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船房社区有个"怪"现象 出租房也有五星级

2011年04月14日 12:5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但凡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出差,即使对这个城市不了解,人们也可以凭酒店的星级来判断其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星越多,当然说明这酒店越好。可是,你听说过出租房也会分星级吗?在西华派出所辖区,就出现了这样的“星级”城中村出租房,出租房大门旁的星有何寓意,待本报记者来为你揭秘。

  出租房挂“星”示平安

  船房一社新村是西华派出所辖区的城中村,但比起人声鼎沸、巷道拥挤的船房老村,这个城中村却如一个恬静的小区,整个社区不仅有前后门,村里遍布监控探头,而且一排排房子间都留有几米宽的消防通道。

  最近,走进一社的人们不难发现,不少住户的大门旁贴上了“星星”标志,房东老杨的房子就是其中之一。在大门旁,一个蓝色的标牌上印有“经社区及西华派出所综合评定,该出租房为”字样,后面是5颗黄色小星星图样。

  老杨称,村里挂五星的房子不少。老杨在船房新村和老村都有房子,主要用来出租。然而,由于租客们进出门时常忘记关大门,导致小偷总会“乘虚而入”。“以前,我一社新村这边的房子隔几天就会丢一辆自行车,老村那边更严重,村里人太多、太杂,连租户的房门都被撬了好几次。后来,派出所和防盗门企业合作,把价格优惠的防盗门引进社区,不少租户都安装了电子防盗门。要出入这个门必须用电子钥匙,即使不随手关门,门也会自动关上。”老杨感叹,自从换了电子防盗门后,无论是自家新村还是老村的房子,都再也没丢失过自行车或被人撬盗过。去年,西华派出所对出租户进行综合评定,老杨家还因为治安好被挂上了五颗星。

  西华派出所的袁警官介绍,从去年开始,派出所开始开展出租房治安星级评定的工作,该工作主要是把星级出租房标志牌张贴到户,激发房主的荣誉感。“出租房治安星级评定之初,尽管我们所及时召开了居委会、村社干部和村民代表大会,大力宣传公安机关创新社会管理、开展出租房治安星级评定的举措,但老百姓没看到具体的实惠,参与热情不高。面对这个情况,民警结合辖区实际,按‘分片划分、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率先将船房一社新村建成五星级出租房示范点,并将评定标准延伸到户。现在,整个船房一社新村56幢出租房,有37户被评为五星级出租房,7户被评为四星级出租房,12户出租房的星级待定。”

  袁警官说,评定结果被贴到每幢出租房大门口后,房东和租住人员看到自己住的地方悬挂的星级标志,左邻右舍自然相互比较,看到同一排出租房,别人家是五星,而自己家是四星,因为直接关系到自己的租房价格,所以,忙着要找社区民警问情况。这时,社区民警给大家讲评比标准,家里是否被盗,是否有邻里纠纷,是否安装了电子门锁,租住人员信息变更是否及时登记、申报等,大家才听得进、记得住,从而激发了房东的荣誉感,调动了参与评比的热情。

  今后,这项举措还将从船房一社新村延伸到西华派出所其他社区。

  民警骑自行车巡逻船房村

  除“挂星”激发群众强化科技防盗外,为管好城中村,西华派出所还有一批秘密武器——自行车。在西华派出所的院子里,停着10余辆自行车,这些车可不是派出所缴获的赃车,而是派出所因地制宜的巡逻工具。

  熟悉船房村的市民都知道,船房老村道路窄,占道经营的摊贩多,出入人员鱼龙混杂,派出所的巡逻警车要想开进村实在是举步维艰。针对这个情况,西华派出所这才购买了一批自行车,由民警带领巡防队员开展自行车巡逻,有效杜绝巡逻防范死角。此外,派出所还推出民警骑自行车下社区的制度。当穿警服的社区民警下到社区、来到群众身边时,自行车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提高了见警率和民警的工作效率。

  对西华派出所的民警来说,管好城中村还有另一个秘密法宝——“出租房流动人口循环登记本”。别小看这个登记本,它可是派出所自行设计制作并免费发给房东使用的租住人员登记本。该登记本包含了流动人口信息、水电信息、房租收取等信息。派出所印制后,免费发给辖区内的出租房主使用,让房主成为社区民警的信息采集员,社区民警定期收取登记本,实施信息录入,创造性地将出租房主日常管理与公安信息采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既提高了信息的鲜活性和时效性,又解决了民警需要反复逐家入户采集信息的困局,将原来流动人口被动处罚式管理变为主动服务式管理,既减轻了民警采集流动人口信息的工作压力,又在挖掘社会资源参与流动人口管理方面作出有益尝试。(刘晶晶 杨海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