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魔鬼“三围”诱人 持有型商用物业引房企竞折腰

2011年04月15日 16:3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5日的春交会还未到,展馆地区就有人早早忙起来了,设计宣传位、租下值班亭等等,那不是参展商,也不是采购商,而是广州展汇房地产开发公司运作大型商业项目的团队。

  据该公司常副总经理司徒健表示,持有型物业则更像是开发商在做生意,比如准备做成世界最大饰品中心的南丰汇,这次就要抓住广交会的契机,现场收集客商资源,为项目4月份试业做准备。

  住宅受压,今年各大企进军商用地产已成潮流,而同是商用地产,也有不同的做法。

  如果说住宅是第一阶,出售商用物业是第二阶,那么持有型商用物业,就是房企发展的第三阶。

  4月开始正式招租的合生珠江国际大厦,成为该公司持有的第一个星级写字楼项目,保利地产在3年内持有型商用物业比例将达30%,而以商用物业“散售”模式起家的SOHO中国,也宣布今后持有型物业所占比例将会越来越高,并在2014年形成“持有模式”格局。

  持有型物业:魔鬼“三围”诱人  

  持有型商用物业,走的路线基本上是快速周转策略的反面,向来以快速周转策略运作的保利地产,为何选择扩大持有型商用物业的比例至30%?岂非与经营理念相违背?保利地产证券事务代表黄海坚定表示,“对于保利来说,持有部分商业地产是必需的”。不容置疑,持有型商用物业自有其“诱人”之处。

  中立地产写字楼部总经理文志坚认为,持有型商用物业主要有三点优势:稳定股值;融资轻松升值快;租金稳定。也正是这三点,使得香港知名地产商中,持有型物业比重多占30%以上,比如新鸿基的持有型物业与开发型物业的利润基本上对半开,恒基地产和新世界地产的持有型物业比重都在50%以上,更极端者是香港置地集团,这家成立于1889年的“百年老店”,是香港中环区域最大的物业投资、开发、管理公司,持有13栋高端商务楼,其租客很多都是跨国集团的亚洲总部。

  万科总裁郁亮曾表示,在不同的阶段,万科都找到了不同的老师。万科早期的目标是新鸿基地产,新鸿基地产教会了万科何谓品质和客户。而如今,万科打算进军商用物业之时,或许该再次拜新鸿基为老,要学的重点就是持有型商用物业的运作。

  品类多样,有钱还需有“专业”

  一向专注于住宅开发的万科表示,2011年会加大持有型物业的储备,如养老物业、酒店、商业配套等多种物业类型,住宅产品和其余持有型物业的占比将分别为80%和20%。而合生则将自己的持有型物业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是邻里型的商业项目;第二类是大型Shopping-Mall;第三类是写字楼。这些不同的业态,对经营、对人才的要求也有很大差异。据了解,合生将数百亿元投到持有型物业的开辟上,不仅是资金的投进,合生在北京成立了专门的商业治理部门,聘请高力国际、惠润等专业机构担任顾问。据合生创展总裁薛虎透露,合生还从万达、外高桥等商业开辟见长的公司礼聘了良多员工。

  对于社区型商铺,以前许多开发商只是为了应付政府规划要求而建设这些商业用房,往往一卖了之,但由于产品定位、规划、施工等都没精心操作,这些商业用房既卖不出高价,又造成长期空置,没有统一的“东家”,难以进行持续的经营运作,从而对开发商、商铺业主、商家、社区居民四方利益皆有负面影响。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应对于社区型商业用房,考虑将其发展成为持有型物业,由专门的经营人才,统一规划、经一招商、统一经营,从而使商铺的价值持续增值。

  持有未必是最佳选择?

  今年年初,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挂牌分层出售,报价每平方米10万到15万元。作为中国地标,该项目条件得天独厚,为什么开发商突然决定“散售”呢?

  分析人士指出,有型商用物业,可以不受限购令等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很多方面甚至是另一套游戏规则,但它更重视经营而不是建造,需要开发商养活了养熟了才值钱。对于赚惯了住宅快钱的国内房企来说,确实一个观念的转变。连森大厦这样的老江湖都选择出售,应该看到,“持有”的风险也不可忽视。

  据业内人士分析,森大厦打破其对环球金融中心一贯奉行的“只租不售”原则,并非因为持有型商用物业的价值问题,主要是因为森大厦对现金流的急需所致。持有如此大体量和高标准的甲级写字楼,其债务压力绝对不轻,而日前日本震灾导致经济滑坡,据称森大厦社长还背负着70多亿美元的高额负债,此时选择出售部分资产来缓解财务状况,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以环球金融中心为例,按5%的年贷款利息算,每年的财务成本就达4亿元,加上运营成本和人工成本,每年的成本达到惊人的8亿元以上。目前无论房产大鳄还是中小房企,选择“持有”,企业的资金水平将受到极大挑战。(赵亚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