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限购首月 广州一手房量价齐跌

2011年04月16日 14: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昨日的《2010年广州房地产市场蓝皮书》发布会上,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首度披露了限购令后广州楼市状况。数据显示,广州楼市限购一个月内,一手房网签套数与成交面积环比大降24%和30.9%,一手房均价则下降8.5%。

  九成购房客为首次置业者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市场处处长陈大旺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广州十区一手住宅网签13053套,共计151.96万平方米,相比去年第四季度分别下降了44.1%和33.8%。而价格方面,全市一手房均价达到13554元/平方米,环比去年第四季度略降0.2%。

  2月24日,广州发布了落实“新国八条”的限购令。从2月25日至3月25日的一个月内,广州一手房网签套数为2915套,成交面积达32.28万平方米,相比此前一月下降了24%和30.9%。一手房网签均价为12817元/平方米,环比下降8.5%。

  “当前广州房地产市场呈现量价齐降的态势,楼市投资投机等不合理成分得到明显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态势得到有效抑制。”陈大旺指出,限购令出台后,广州楼市出现三大特点:新建商品房签约量明显下降,而签约均价总体回落,个别区域的房价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回落;11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成交比重明显下降;限购后首次置业者在市场中的比重明显提高,占到购房者的90%。

  “保障房纳入调控目标统计是好事”

  上个月底,广州亮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要求房价涨幅低于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增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而广州今年GDP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速均为11%。广州将属于保障房范围的限价房和经适房与商品房一并纳入调控的统计范围,引发不少争议。

  对于一度饱受质疑的广州市有意将经适房纳入统计拉低全市成交均价的做法,陈大旺首度作出回应。

  “作为职能部门,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完成今年的房价控制目标。”陈大旺表示,广州的年度新房房价调控目标表述着力点在“低于”,而其中的“要”字更体现了政府调控决心。

  他说,将限价房和经适房纳入新建住房统计并不是广州首创,大多数城市都采取了这一统计口径,这也是参照国家调控政策的要求。

  陈大旺说,把保障房纳入新建住宅统计后,为了达到调控目标,政府就必须大量供应保障性住房。“这也是好事。我们在关注房价的同时,也要关注通过调控解决了多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据介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将逐步在阳光家缘网上公布经济适用房的成交情况及价格,力求做到信息公开透明。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陈晓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