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开发商交接留隐患 物业公司称:替开发商背黑锅

2011年04月22日 14:15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收物业费没有明确标准,收支不公示,这些固然是引发物业和业主之间矛盾的根本所在,追根溯源不可否认的是,形成矛盾的原因是多重的。事实上,从开发商和建筑商建完楼盘移交给物业公司之日起,有的小区就埋下了隐患。

  入住刚一年,屋内墙体长毛,女儿墙以及楼的外墙墙皮脱落,开发商擅自将公共空间出售或出租,开发商与其他相关单位在建设中因为各种问题没有达成一致,导致小区至今没有消防设施、煤气管道,至今办不了房产证……“他们留下了隐患,却让我们埋单,业主迁怒于我们,我们也感觉很委屈。”哈市一位物业经理说。

  业主不满意 物业挺委屈

  “我们承认在服务过程中并非尽善尽美,但我们也做了很多努力和工作。”负责管理中北春城小区的宏邮物业公司负责人坦言,物业公司无奈退管,其实是替开发商背了黑锅。“业主房屋漏雨属于房屋质量问题,在保修期内应由开发商负责维修。可是,业主们只找物业。我们帮业主联系到了开发商,但修了多次都修不好,业主就迁怒于我们,很多人因此就不交物业费了。”

  此外,中北春城小区会所一部分被出租,也是导致业主与物业产生矛盾的原因之一。业委会和业主们多次要求物业公司将出租会所和公共楼道所得收入公示,但物业迟迟不“晒”账。“小区会所的房产属于开发商,出租行为也是开发商所为,这些开发商遗留下来的问题一直让我们很头疼。归根结底,是物业公司在替开发商背黑锅。业主意见大,物业也有委屈。”

  物业:我们也是受害者

  去年冬天,哈市道外区某小区的业主们发现,他们整栋楼温度不达标。物业公司经过检查找到了症结,原来该楼建设时,建筑商偷工减料少装了暖气片,并将粗供暖管换成细管,竣工时正逢夏季,检测也不到位。“现在要提高温度必须更换暖气片和管道。”物业公司说,“建筑商都找不着了,这是难上加难,费用和工程原本是物业的分外事。我们想修,但承担不起费用;但不修,业主就不交物业费。”

  类似的情况发生在哈市多个小区。“业主有问题总找物业公司,可有些事情并不是物业公司能解决的。”哈市一位物业经理说,“很多业主因为办不了产权证着急,但是的确和物业没有关系啊,办不了产权证,业主就不交物业费。”这位经理还给记者列举了很多开发商遗留的问题:有的小区没有任何消防设施,没有国家电力部门统一管理的电网用电,进户多年至今没有煤气管道……“所有这些隐患都是开发商遗留的,业主以这些为理由拒交物业费,我们物业也是受害者。”

  市民:开发商和物业互相推诿

  据了解,哈市很多小区的物业是开发商的二级企业。市民刘新生说:“因为小区墙皮脱落,我们多次找到物业公司,但物业和开发商是一家,他们互相推脱,相关负责人始终不露面。”对此,哈市一家物业公司的经理说,他们也很无奈,作为开发商的二级企业,在很多问题上“一家的事更难办。”而另一家物业公司的经理表示,他们物业公司与开发商并不是一家,但当楼房出现质量问题去找开发商时,这家公司已经解体找不到了。“这种情况也不少见,而这笔‘找不着主’的支出就得由物业来埋单了。”(记者 夏德辉 刘滨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