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海口回应传闻:普通住房仍限购旅游地产拟放宽

2011年04月27日 08: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25日晚,互联网上一则“海口拟率先叫停‘限购令’”消息引起广泛关注。26日,记者向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求证该消息是否属实。得到明确的答复:这个传闻不属实,海口市从来没有提出不“限购”。海口继续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限购政策仍将延续。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传闻,主要是源于个别媒体的错误理解。

  焦点一:拟率先叫停“限购令”?

  【回应】将细分房地产项目,经营性旅游地产拟不“限购”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杜海鹰表示,作为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海口要做到既确保本地居民的基本住房需要,又满足岛外人士旅游度假需求。因此,将积极调整房地产产品结构,引导发展高端的旅游房地产,以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

  据了解,海口将对在建的没有明确分类的房地产项目细分为住宅类和旅游类房地产。对住宅类项目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而对旅游类房地产项目,规范市场,加强监管,大力发展符合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求的避寒、疗养、养老、休闲、度假居住型房地产,让全国人民共同享受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成果。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管理处处长戴开权说,海口市在考虑将国际旅游岛战略和限购政策结合起来,对住房进行分类,实行差别化管理。海口市有关部门在研究对房地产产品进行分类管理,把产权式酒店、酒店式公寓、度假村等经营性旅游地产从普通商品住房中分离开,作为旅游地产来管理和销售,不纳入限购的范围。“差别化管理是指普通商品住房仍将限购,经营性的旅游地产不限购。但这还只是我们的思路和想法,目前还没有出台。如何界定旅游地产,也要研究出台相应规定。”戴开权说。

  焦点二:房地产税收下滑致使财政吃紧?

  【回应】“限购令”对财政影响不大,全口径财政收入一季度同比增16.5%

  据介绍,“国八条”下发后,海口及时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两个月的运作,调控取得初步成效。一方面,海口市一季度商品住房成交量和面积同比下降38.63%和19.1%,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需求,也防止了投机炒房行为;另一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海口市住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下降17.4个百分点,环比涨幅下降0.4个百分点。

  有网文称,海南今年第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回落15.1%,房地产业下降是主因。针对海口市房地产税收快速下滑导致财政吃紧的传言,海口市财政局局长庞革新表示,“限购令”对海口市财政收入影响不大。今年一季度,海口市全口径财政收入为48.1亿元,同比增长16.5%;一般预算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16.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4.5%。

  今年一季度海口市房地产税收收入9.1亿元,同比下降17.8%,房地产税收收入占税收收入比重为20.4%。庞革新说,房地产税收收入同比下降,主要是因为去年初国际旅游岛建设政策出台后,海口楼市量价齐升,造成去年一季度海口房地产税收基数大。目前,海口市产业结构比较合理,“限购令”不会对海口市财政收入造成太大影响。

  【链接】海口将继续加大保障房建设

  海口将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在房地产市场上的比重,从而起到调整住房结构的效果。

  据介绍,海口市保障性住房供给显著增长,2010年已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7691套,今年还将新开工建设8714套,“十二五”规划期间,全市将建设保障性住房5.2万套。在目前新开工的住房项目中,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占比达到70%,为本地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供了较好的保障。  记者 陈伟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