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长春“暖房子”工程启动 受益人数将达80万

2011年05月03日 10:54 来源:长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29日,荣光桥伊通河畔,工人们开始在住宅楼楼顶搭设架子,南关区2011年“暖房子”工程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全市“暖房子”工程也从这一刻全面启动。市领导张树明、王学战出席开工仪式。

  据统计,建筑能耗已占我国社会总能耗的1/3以上。包括长春在内的北方采暖地区,由于冬季采暖期长、采暖能耗巨大,建筑能耗更占到社会总能耗的40%以上。因此,对于老旧楼宇进行建筑节能改造势在必行。去年,我市完成1155栋、6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全市受益居民超过10万户、40万人。改造后的住宅楼,冬季室温可提高3至5摄氏度,保守估计,可以为供热企业节约5万吨标准煤。

  今年,国家加大了对我省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资金奖励和政策扶持力度。省委、省政府也提出,今年的改造工程要增量扩面。为此,在今年年初我市就开展了既有建筑情况普查,对区域内房屋的建成年代、现状、供热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统计分析,为科学制定改造计划奠定了基础。

  根据普查数据,我市将按照“六个优先”原则实施今年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即优先改造群众对供热问题投诉集中、供热长期不达标的“冷房子”;优先改造重点街路沿线;优先改造伊通河中段沿岸;优先改造老旧散小区;优先改造可以同步进行管网、热计量和围护结构调整的成片区域;优先改造居民、供热、产权、物业单位或节能服务公司愿意出资的项目。

  今年我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计划改造总面积1100多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近一倍,受益群众数量预计可以大幅提升到80万人。与去年相比,今年改造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根据省住建厅“全面、系统、整体改造”的思路,在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的同时,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对小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为保证改造工程使用保温材料的安全性和有效供应,保证改造工程按期顺利实施,市建委已组织专家对改造工艺、材料技术标准等进行了多次论证;先后5次召开由各城区、各材料生产企业、施工单位和专家参加的大型研讨会;派专人到材料生产企业实地考察确认企业实力、生产能力、材料质量、适用性等情况。为保证改造工程管理规范、顺利实施,市建委将严把“四关”:一是把住设计方案关,由各区组织方案设计,市里统一审查,保证方案色彩、风格协调,提高城市形象、品位;二是把住材料关,切实保证工程质量、保温节能效果,尤其要保证工程安全;三是把住工艺关,在锚栓、排水管、女儿墙等细部节点处理上完善标准、强化要求,提高工程质量;四是把住程序关,要求各区严格按基本建设程序组织前期招投标、审批、备案工作,加强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管理,杜绝火灾、高空坠落等安全隐患,治理噪声、占道等扰民现象,严格控制工期,防止因施工对市容环境造成的影响。(记者 董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