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地产观察:房产调控加速行业整合

2011年05月03日 10:59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房地产业的调控一直是政府、开发商和百姓关注的热点。近期密集出台的调控政策,已初步实现了对房地产业从土地供应、银行信贷、机构监管和产业政策等方面的控制。最近又传出国家发改委拟对商品房住宅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更加表明政府降温房地产投资的决心和进一步紧缩政策的预期。从目前情况看,房地产宏观调控效果已经逐渐显现,全国各地房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调或涨幅趋缓。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深圳、北京等一线大中城市部分楼盘已出现大幅跳水,最高降幅20%以上,其它二线城市也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调,而三线的城市由于受成本上涨拉动,房价大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其涨幅已明显放缓。具体到我省来说,在调控目标和限价的调控措施出台后,兰州楼盘的销售几乎完全停滞,其他市州也在为细化限价等调控措施做准备,房屋销售惨淡。目前这种情况表明,调控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巨大,表证有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市场持续低迷。自去年4月份以来,国家一直持续对房地产进行调控,政策不断出台,使得一线大城市的部分楼盘价格开始松动,并且逐渐向中小城市蔓延,虽然包括兰州在内的很多城市的房价并没有出现下降,但房屋价格涨幅明显缩小。经过一年多的调整,甘肃房地产市场的普遍现象是:房价松动的同时伴随着成交量的萎缩,导致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在购房者买涨不买落的购买心态影响下,使得房地产市场连续半年持续低迷,从而也使得大量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资金困难等问题。许多企业为了加快资金周转,被迫采取降价或优惠促销等销售措施。但相对于前些年房地产市的热销火爆,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可以说很疲软,房地产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其次是随着保障房等多渠道住房供给体系的形成,商品房价格上升受到遏制。目前房地产市场除了商品房之外,解决住房问题的供给渠道相对单一。相关专业人士认为,在人口较多的城市,要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缓解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以及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在制度设计上应充分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逐步形成梯度消费的住房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从此意义上说,加强保障房建设也是弥补房地产投资下降的主要举措之一,因为加大保障房投资力度,将有利于控制高房价,减少恐慌性需求,有利于房价和销量上升趋势得到更好的延续。

  在日前召开的甘肃省房地产商会相关会议上,与会开发商认为,房地产市场在201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处于调整状态,使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在一个较长时期内保持较低水平,进而使得2012年以后房地产的供应显著减少,需求缺口增大,会加大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压力。此时如果有较为充足的保障性住房供应,应当可以部分平抑这种显著的需求缺口。国家今年加速保障房建设,都将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

  再次是银根紧缩,房地产面临艰难。房地产行业历来都是一个高借贷率的行业,其主要资金来源于银行。在调控政策中,信贷调控无疑是主要的手段之一。国家一方面不断提高银行贷款利率,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控制;另一方面又不断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收缩信贷规模。其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的冲击,导致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被迫寻求新的融资方式和渠道,融资将趋向多元化,其开发成本也将大大增加。但就甘肃的房地产企业而言,其融资渠道非常有限,方式单一并高度依赖银行,目前还没有形成多渠道的资金来源发展模式,所以受到的打击更大,企业资金链断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和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房地产企业如何生存就成了第一要务,也就谈不上发展壮大和塑造品牌。一些资金规模小、缺乏可持续经营能力的公司将逐步被市场淘汰,实力稍雄厚的、在资金供给上能够勉强维持的企业,也许会在艰难前行中迈出小小的步伐。(段永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