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沪渝3个月征收额不足百万 房产税遭遇冷场尴尬

2011年05月11日 13: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年初高调出炉并被寄予厚望的房产税陷入了征收量少、影响力小的尴尬境地。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上海走访发现,由于房产税适用范围较小,消费者在购房时很少考虑房产税的影响,对房价上涨的预期才是主要考虑因素。

  适用范围较小

  上海自今年1月28日起开始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迄今已经三个月。截至4月27日,上海市税务机关共受理购房人申请办理房产税认定18960件,开具认定通知书10930份。在认定为应征税的2306套住房中,新建商品住房151套,二手存量住房2155套。

  不过,在已经认定的应征税的2306套住房中,从3月份上海首笔个人住房房产税缴纳算起,只有约20笔应征房产税已经缴纳,如果按每笔5万元计算,纳税总额才刚达到100万元。重庆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前3个月共征收79万元房产税。

  适用范围太小被认为是房产税陷入冷场的重要因素。根据上海房产税试点的规定,房产税只针对新增的第二套房,存量房并不涉及。对于家庭全部住房面积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其新购的住房超出部分的面积须征收房产税。重庆房产税试点针对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第二套商品住宅及单价超过2011年商品房均价两倍的高档商品住房等。

  税率太“温柔”是房产税受到质疑的另一个方面。上海房产税试点实行差别化税率,适用税率暂定为0.6%,但对于应税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本市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可暂减为0.4%。这意味着,实际上约有90%的应税住房的税率只有0.4%。保利地产上海某项目销售负责人表示,前来看房的客户很少问及房产税,如果预期房价继续上涨,这点房产税实在算不了什么。

  今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成交以刚需为主,大户型成交减少,这也是导致上海房产税应税房屋数量较少的重要原因。在房产税开征之前,已有大批购房者抢搭末班车,抢购大户型住宅,提前消化了部分市场需求。21世纪不动产浦东某分店经理告诉记者,就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的二手房成交面积结构而言,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相当热门,而今年主要以9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为主。

  有专家认为,目前上海只有2306套住房应征收房产税,占比还不到今年一季度全市房产交易的5%,房产税影响力很小,通过房产税抑制房价不现实。

  年底或迎缴税高峰

  开征房产税并未抑制上海和重庆房价上涨的步伐。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的变动情况显示,今年3月重庆新建商品住宅的大、中、小户型价格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在上涨,其中90平方米以下户型的价格涨幅最大,环比涨幅达到0.9%。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5%,成交均价却上涨12%。

  针对房产税缴纳量少,重庆税务机关官员解释称,按照房产税试点的实施细则,存量的独栋别墅保有环节的税款可以在当年的10月1日到31日交纳,已经入库的税款主要是完成交易的住宅。上海税务机关也解释称,一般来说,当年的房产税应该是在年底之前缴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指出,上海和重庆两地房产税试点已缴纳税金较少可能与缴税的截止日期有关系。上海规定只要年底之前把这个税交完就行,重庆规定在10月1日到10月31日缴纳。到今年末时如果还没有缴今年的税,那就有问题了,预计大部分应缴税款会在下半年尤其是12月份缴纳。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2011年《房地产蓝皮书》建议,房产税试点在“十二五”期间应加快向全国推广。该建议的理论基础是,开征房产税不仅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形成稳定税收来源,也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调节收入分配差距,达到“削贫富差距之峰”的效果。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认为,未来存量房也将进入房产税的征收范围。本报记者 万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