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评论:房产税打压房价不现实

2011年05月11日 15:01 来源:桂龙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沪渝房产税试点已逾100天,但截至日前,两城市的房产税征收情况一片惨淡,加之楼市量跌价涨,业界对房产税调控房价的质疑日益增多。尽管如此,关于房产税在全国推广的声音从未减弱。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2011年《房地产蓝皮书》就建议,房产税试点在“十二五”期间应加快向全国推广。

  房产税打压房价不现实

  据报道,截至4月底,上海市税务机关认定的应征税的住房2306套,从3月份上海首笔个人住房房产税缴纳算起,约20笔应征房产税已经缴纳。按每笔5万元算,才刚刚达到1百万元,还不够在上海买一套房。重庆更惨,前3个月共征收79万元。

  房产税曾被认为是高房价的杀手锏。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重庆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在上涨。1季度上海商品房销售成交均价更是上涨了12%。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认为,指望通过房产税打压房价不现实。

  一边遭质疑,一边建议推广

  社科院5月5日发布的《2011年房地产蓝皮书》认为,房地产调控面临攻坚战,并预测,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在2011年将被迫陆续出台,住房持有环节可能成为未来政策调控的重点,建议全面开征房产持有环节税收。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房产税目前只有上海和重庆两个城市进行试点,而且税基较小、税率较低,要向全国铺开需要很长的过程。在5年全面扩展到全国的可能性非常小。

  ●各界观点

  房产税像被拔牙的“老虎”

  执行力度不足、至今仍无明确政策出台、征收范围狭窄,现在的房产税就是一个拔掉牙齿的老虎,责怪这个“老虎”不力,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因为房产税本身的执行有问题。

  ——知名财经人士 叶檀

  房产税对房价影响有限

  无论是要调控房价,或者调控收入分配,房产税出台都可以作为一个调控手段。但按照现在的试点情况来看,如果要实施上海的试点办法,对楼市的影响很有限。

  ——SOHO中国董事长 潘石屹

  房产税只能调节供需

  房产税主要调节供需关系,要解决房价的根本问题,国家最终必须从土地制度问题入手,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

  ——国家税务总局税务研究所研究员 张培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