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成都写字楼回报率7%-8% 个人投资需谨慎

2011年05月12日 10: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都写字楼回报率7%-8%个人投资需谨慎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投资写字楼要谨慎 摄影刘陈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仲量联行发布成都写字楼白皮书,提醒个人投资写字楼风险较高

  5月5日,全球著名房地产咨询巨头仲量联行对外发布了成都写字楼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成都写字楼租金回报率目前处于7%至8%的较高水平,而物业价格的持续上升使得内资企业和个人更倾向于拥有物业自用并期待资产增值。

  成都甲级写字楼可细分三类

  在成都已有的甲级写字楼中,有9座是分拆业权物业,其中有7座是零散分拆业权物业,2座是大宗分拆业权物业。据仲量联行成都战略顾问部和研究部总监谢凌介绍,随着优质物业不断入市及原有物业的持续使用,成都甲级写字楼市场出现分化,市场需要一个与成都本地市场特征符合的写字楼界定。

  报告指出,成都甲级写字楼新标准涵盖产品品质和区域位置两个硬性条件;根据写字楼业权、物业管理和客户构成等影响写字楼长期竞争力的软性因素,将成都甲级写字楼分为A、B、C三类。其中,甲级A类写字楼要满足单一业权形式并由国际物业管理团队管理,客户构成优质等条件;甲级B类写字楼要求大宗分拆业务物业并由优质物业管理团队管理;甲级C类写字楼则零散分拆业权物业并由专业物业管理团队管理,客户构成一般。

  “根据我们的长期跟踪结果显示,零散分拆业权物业的老化程度最高。因为业权的过度分散导致业主对大楼建成后的维护往往难于达成共识。而小业主为了快速把楼盘租赁出去,对租户的品质不会加以监管,大楼租金水平参差不齐,租户构成较为混乱。”

  三大区域构筑成都未来商务区

  目前,成都写字楼云集,写字楼商圈也雏形初现。数据显示,目前成都办公物业主要集中在市中心地区与人民南路区域,占比为33%和29%,其次为近年规划的商务商业区南部新区和东大街,分别占比为14%,但都没有形成公认的中央商务区。

  仲量联行看来,尽管目前成都尚未形成一个功能完善、聚集性强、市场公认的中央商务区,但未来,天府广场到锦江宾馆一线、东大街以及南部新区将成为成都未来主要商务聚集区。仲量联行成都商业部总监张裕鹏认为,短期内,天府广场到锦江宾馆一线将成为市中心首个写字楼聚集区,此区域内聚集包括仁恒置地广场、航天科技大厦、美美力诚、锦江宾馆等15个写字楼、酒店和零售物业,预计该片区的成熟仅需2-3年时间。中期,东大街将成为市中心第二个写字楼聚集区,其将以九龙仓、铁狮门、新鸿基等国际知名开发商为龙头,目前区域内项目多为在建项目,预计成熟需3-5年,二环路以外攀成钢片区需5-8年时间。而南部新区高端物业的发展还需5-10年时间,该区域的商业项目分散在天府大道沿线7公里范围内。

  个人投资写字楼风险较高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写字楼租金回报率目前处于7%至8%的较高水平,而物业价格的持续上升使得内资企业和个人更倾向于拥有物业自用并期待资产增值。

  据谢凌介绍,目前在天府广场和红照壁一带的写字楼租金表现已经超过其他区域,“比如说中环广场的租金去年上涨了15%,并有汇丰银行和苹果公司这样的优质客户入驻。位于人民南路一段的航天科技大厦交房后两个月内其低区入住率已超过40%,航天科技大厦对面的仁恒置地广场的有效租金也超过了市场水平28%以上。”

  不过,就个人投资者来说,投资写字楼风险不小。“分散的业权增大了物业管理风险并容易降低物业管理的质量,长期租户不愿意租入这样的物业。”仲量联行成都战略顾问部和研究部总监谢凌称,其结果是个人投资写字楼风险很高,“投资写字楼或商铺除了等待物业资产的增值外就是获取租金收益,如果租不出去的话,业权拥有者的投资风险将是很大的。”(记者 徐洁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