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郑州五证不全楼盘违规排号收定金 制造热销假象

2011年05月12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5月12日电(记者 齐永)“郑州市航海东路上的‘美景鸿城’三期楼盘,在还没有办理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发商就开始排号办卡收取订金。”在政府正整治房产市场的情况下,消费者近日反映了该楼盘涉嫌违法的情况。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凡是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楼盘收取预定金都属于违法行为。

  消费者无奈夜里排队花钱排号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购房者反映,他通过开发商的广告得知,“美景鸿城”正在排号售房。排号者缴纳5000元的订金,就可以成为会员,会员可享受订金5000抵10000的优惠。经过咨询,“我们这些购房者发现开发商没有预售许可证,楼盘才刚刚开始建,如果就这样交了定金,以后恐怕就由不得自己了。”该购房者王先生感觉有些不对劲。

  王先生说,4月23日,排号的第一天,凌晨4点钟他们全家人就起床去“美景鸿城”售楼部排号。原以为买房子人肯定特别少,谁知道凌晨5时左右来到美景鸿城三期售楼部,王先生就被众人披着被子而坐的场景吓倒了。“我被排在200号左右,听说排号紧靠前的这100多人在22晚上就来排队了。到了7时左右,售楼部的工作人员还给排队的人发了一杯豆浆和两个包子。”

  “后来为了排号靠前,保安帮我找了一位排在100号内的村民,并让我给村民100块钱,这位村民将位置让给我。经过与村民交谈才知道,原来早早前来排号的人都是开发商找来的托,他们大都是附近村民,昨晚就住在这里。”王先生说。

  五证不全 违规收取定金

  5月10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来到“美景鸿城”售楼部。该售楼部工作人员开始极力向记者推荐办理会员,称“美景鸿城”三期共11栋高层建筑,3674 户,户型地段可谓空前绝后。目前排号办理会员卡正在火热进行中,已经排到了700多位,如果再不赶快排号的话,最终损失的是消费者。

  “购房者需交纳5000元订金就能办理会员,会员日后开盘5000元订金可抵10000元使用,如果会员最终没有选到自己合适的房子,公司还会将5000元订金如数返还,这种办理会员卡的的方式对于购房者来说真是赚到了。”该售楼工作人员说。

  当记者询问该楼盘五证是否齐全时,该售楼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除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没有拿到手之外,其余四证全部齐全且正规,并称预售证很快就可以颁发下来。

  另外售楼部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该楼盘准备排3000多个号,目前,办卡排号还不晚,因为部分排号在前的购房人在购房资格审核时,会因种种原因不具备购房条件而被“刷”下来,所以这部分人选了房也不能买,这样后面的人就有机会了。

  当记者询问如何才能够得到一个靠前的号码时,该售楼部人员称,现在已经没有机会了,如果是在会员招募第一天,来得早的话或许可以向附近村民买号,村民们大都提前来到售楼中心排队,他们是职业排号人,将通宵排到的号码以100元价格卖给真正购房者。

  开发商制造售房热销假象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办理VIP会员,排号买房等这是开发企业常用的一种营销手段,以此提前聚集客户量,带动成交,强化购房者的心理预期范围。预排号、收定金除了可以提前圈定客户,好对客户量以及价格有一个把控,还有一种造势行为,容易造成楼盘抢购的假象。

  据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95%的楼盘都有开盘前排号现象,开盘前“蓄客”已成为常态,通过发放VIP卡、内部认购等人为造成很多楼盘抢购的假象,并通过排号的人数来确定开盘价格。

  一些专家认为,当前,很多房地产企业为了销售房屋坑蒙拐骗,就拿“定金”的事儿给买房人设置陷阱。比如,现实中很多房地产开发商的房子还没建成,就开始让买房人交一部分的定金,但并不告诉他们每平方米的价格是多少钱,只说到开盘时可以优惠多少钱,可是,到开盘时问题来了,楼价突然一下子高了很多。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郑州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中有明确规定,在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也就是说,任何在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的销售收取预定金行为都属于为违法的。

  按照规定,对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而预售商品房的,由市、县(市)、上街区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预售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已收取的预付款百分之一的罚款;预售行为给买房人造成损失的,还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该工作人员表示,发现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开发商对外收取预定金的行为,将会严厉查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