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怀柔试点业主大会登记制度 9月中旬全市推广

2011年05月13日 08: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楼顶的广告牌、电梯的广告……业主大会持有这些小区内共用部分,并可以直接委托相关的公司来经营,收益最后进入业主大会的账户,归全体业主共同所有。昨天,怀柔区作为北京全面落实《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的试点启动。据了解,今年9月中旬全市将全面推广。

  对全部业主发放一卡通

  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农科介绍,此次怀柔对全区业主发放业主一卡通,业主凭该一卡通,可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方式,参与共同决定事项的表决。

  “覆盖了一卡通后,将使得业主的投票表决更加便利,这也将促进业主大会的成立。”市住建委物业处处长郭彦利说。

  根据试点方案,业主大会成立后,全部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备案登记、领取《业主大会登记证书》,区质监部门依申请为已经登记的业主大会发放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区税务管理部门为业主大会办理税务登记及领购发票,银行也将为已登记的业主大会开立共同管理资金账户。

  “登记后,业主大会就成为一个实体组织,成为民事‘行为人’,这与法人已经没多少差异了。”张农科表示。

  小区停车管理费归业主大会

  小区内的公共收益一直备受关注。专家表示,此前北京小区共用部分的经营,比如电梯间的广告等,有些业委会去找广告公司,然后委托物业签合同,物业在扣税以后将其他收益返给业主。而有些则是物业找广告公司签合同,收益进了物业公司的“腰包”。

  “小区共用部分的经营收益是归全体业主所有的。业主大会登记后,成为了实体组织,就可以由其来持有这些共用部分,直接与广告公司等签订合同,经营的收益自然要归入业主大会的账户中,归全体业主所有。”张农科说。

  对于业主们关心的地面停车位,郭彦利表示,按照《物权法》,小区内的地面车位,除了已经规划的停车位外,占用共用部分施划的车位,是归全体业主所有的。因此也可由业主大会持有,可以委托物业公司或专业停车服务公司来经营,停车管理费也要入业主大会的账。

  亮点1

  物业合同业主大会签

  目前北京的小区,都是每个业主与物业公司签订物业服务合同。而此次试点中,怀柔全区的物业服务合同,全部改由业主大会与物业公司签订。

  “由于物业服务是针对小区里共用设施提供的服务产品,因此其买方应当是代表全体业主的业主大会,而非单个业主。”张农科表示,今后北京必然要推行这种方式,即业主大会成立后,业主共同决定选聘物业,物业合同由业主大会与物业企业签订,业主大会来代表全体业主购买物业服务。

  此次试点中并未涉及小区刚入住时的前期物业阶段。郭彦利表示,按照《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前期物业服务由开发商负责,目前正针对该阶段研究相关的政策。

  亮点2

  欠缴物业费业主大会追

  目前小区的纠纷中,因为欠缴物业费引起矛盾是一个重要方面。此次试点中,物业费由业主大会整体支付给物业公司。今后如果业主欠费,将不再是物业公司追缴,而是由业主大会来负责追缴。

  “物业服务是针对全体业主,购买物业服务的主体应当是业主大会而不是单个业主。单个业主欠缴的物业费实际上是对全体业主的欠债。”张农科说。

  此次试点中,明确了业主拒交物业费、专项维修资金等费用,由业主大会追缴。将由业主约定:业委会可在本小区内公布欠缴费用的业主房门号及欠费金额;业主大会可以限制欠费业主担任业委会委员、享有共用部分经营收益分配等。

  亮点3

  业委会成员将有工资

  张农科介绍,业主大会登记后开立的账户叫做业主共同管理资金账户,其中有5笔费用:第一笔是物业服务资金,也就是业主缴纳的物业费,将定期从业主一卡通账户转账到业主大会账户上,再由业主大会支付给物业公司;第二笔是专项维修资金;第三笔是公共部分的经营收益,业主可约定分配方式;第四笔是业主大会的活动经费,将从公共收益中支出;第五笔就是业委会成员的工资,也将从公共收益中支出。

  目前,北京的大部分小区里,业委会成员都是“义务干活”的。“在登记之后,业主大会来负责管理小区的共用设施,相当于在经营一大块不动产,如果不给业委会工作人员津贴,不符合社会发展的实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