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产城一体”模式 或成未来房产开发主流

2011年05月13日 10: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千亩大盘开发,对成都人而言并不陌生。中海国际社区、南湖国际社区、麓山国际社区、保利198、华侨城、东山国际新城、中信蜀都……他们大多采用打造高品质居住之城的开发模式,给成都市民带来良好的居住环境,但并未涉及核心产业。日前,一种全新的千亩大盘开发模式——“产城一体”开发模式亮相成都。

  “产城一体”模式是一种什么样的开发模式呢?它将对成都的房地产开发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它又会成为未来房产开发的主流模式吗?为此,华西都市报记者对“产城一体”开发模式的提出者和实践者——成都青蒲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继谦进行了专访。

  “企业开发一个项目,不仅要给人们留下一个适合居住的生态小区,更要给当地留下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种子。”

  —— 成都青蒲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继谦

  1

  总部基地建设者

  缘何开发“产城一体”?

  和以前专访潘继谦不同,这次的专访记者充满了好奇。总部基地开发和“产城一体”开发有必然联系吗?

  “产城一体就是产业与城市协同发展的一种新模式。产业,作为城市发展的支柱和动力源泉;城市,则作为产业发展的载体和依托——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融为一体,构筑这座城市宜居宜业的发展格局。占地1000多亩的青羊总部基地的开发,其实就是产城一体开发模式的雏形。”潘继谦开门见山的一席话,让记者有醍醐灌顶的感觉。

  据了解,潘说的产城一体雏形——青羊总部基地,是青羊发展经过7年时间打造的总部经济标杆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实现成功吸引200多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入驻,造就了成都又一个经济发展集中区。该项目不但成功打造了商务会所、运动中心、高档羽毛球馆、瑜伽馆等,同时引

  进了知名电影院线、麦当劳得来速餐厅,并开发了经典人居英伦居住区——英国风情小镇。按照“产城一体”的定义,的确可以说是缩小版的“产城一体”项目。

  “企业开发一个项目,不仅要给人们留下一个适合居住的生态小区,更要给当地留下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种子。”潘认为,这既是他们企业的开发方向,也是“产城一体”开发模式的必然结果。青羊总部基地是这样的项目,接下来他们即将打造的寿安新城也是这样的项目。

  潘继谦介绍,在2010年5月,潘继谦及他的优秀团队,正式组建成立成都青蒲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蒲江寿安新城发展投资商,青蒲发展将依托寿安的天然生态资源,以绿色印务包装为产业,充分运用产城一体开发模式,打造6000亩的成都现代田园城镇——寿安新城。

  2

  产城一体模式

  打造6000亩山水田园新城

  青蒲发展将如何按照产城一体开发模式打造6000亩的现代生态田园城镇寿安新城呢?面对这一问题,潘认为,产城一体的核心就是打造生态产业和人居城市。寿安是成都市的优先发展镇,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也具有后发优势。

  在潘看来:“有山有水的寿安就好比是一张白纸,具有丰富经验的青蒲团队,完全可以从零开始,采用国际先进的规划理念,将总占地4平方公里的寿安打造成为有产业、有居住、有环境、有完善配套的产业和人居相互依存的现代生态田园城镇。”

  潘继谦介绍,在寿安新城的产业打造上,他们将在总占地约6000亩的寿安新城中,规划出占地面积约3000亩的生态印务产业基地,重点发展辐射西部,影响全国的绿色印务包装产业基地。不仅如此,今年3月28日,中国包装联合会将“中国包装印刷产业基地”正式授予蒲江寿安新城。

  据悉,目前寿安新城的绿色印务产业基地已经聚集了23家印务包装及其配套企业,已经投产的12家,其年产值将达8.15亿元,预计今年年底,这23家企业将全部投产。另外,还有20余家印务企业正在洽谈中。潘透露,日前某世界500强印刷巨头已经连续多次派人考察寿安新城,入驻这个中国规划巨大的生态印务基地的可能性非常大。

  为打造好“产城一体”开发模式的另一个开发重点,寿安新城特别规划了3000多亩的生态人居项目。据潘介绍,为实现商贸、体育、文化娱乐、旅游、休闲、房地产等产业生活性服务配套,寿安人居新城将按照现代田园生态居住的理念,倾力打造3000亩的绿色生态人居项目。

  3

  产城一体

  或成未来房产开发主流

  将产业和城市发展融为一体的开发模式,已经体现出其优越性,那这种开发模式将对成都带来哪些影响呢?它又是否会成为未来成都房地产开发的主流模式呢?

  潘认为,以前的千亩大盘,更多的是开发一座居住之城,在近郊开发则比较容易成为空城、睡城,而采用“产城一体”开发的、有产业支撑的项目,则是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城市。产业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人才培训、教育资源、物流资源、将整个产业链全部带动。因此,“产城一体”开发模式,带来的不仅是房地产开发,更带来经济的健康发展、税收的稳定增加、当地就业、配套的改善、最终成为新城的综合性发展。其次,“产城一体”

  打造现代田园城镇,还能缓解中心城区人口过度集中、交通压力、居住密集等带来的城市发展压力,也能带动远郊经济、生活环境等协同发展。第三,产城一体发展模式,还能解决工业布局的难题,并带动当地人们的就业,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

  对“产城一体”开发模式是否会成为房产开发主流的问题,潘认为,目前“产城一体”开发模式在成都已经有一定的市场,寿安新城开发、新都北部新城开发、锦江工业园开发等,都是采用的“产城一体”开发模式进行的。潘继谦预测,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产城一体”开发模式或将成为成都房产开发的主流模式。(记者 江先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