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明码标价新规实行近两周 部分楼盘仍在遮遮掩掩

2011年05月14日 15:58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省将出台商品房明码标价的实施细则

  5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开展商品房明码标价专项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没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的,每套处5000元罚款。

  新规实行接近两个星期,我市执行情况怎样?

  昨日,记者对市场上部分楼盘调查发现,多数楼盘已经开始明码标价,但标注的内容仍未完全按照要求执行,个别楼盘销售大厅仍然未见明码标价的价目表。晚报记者 胡审兵/文 马健/图

  调查:明码标价执行不彻底

  说起明码标价,郑州市民并不陌生。2010年5月份起,郑州市商品住房销售就要求实行明码标价。昨日,记者走访了6个楼盘,除了一处楼盘称房子已卖完,其他楼盘明码标价都存在不同的问题,而一个共同的问题是都没有标注每套房子的公摊面积。

  优惠、折扣没有公开

  10时许,在长江路与嵩山路附近一楼盘售楼大厅里,一展板上有具体每套房子的价格信息,这里的房子一套一价。

  记者让其计算了一套34.85平方米房子的总价。

  “按揭贷款优惠一个百分点,一次性付款优惠两个百分点,另外这套小户型在总价的基础上,可以先优惠5000元。”售楼员张小姐说。

  “还有更优惠的没?”记者问。

  “当然有,面积大的优惠幅度也会更大。像138平方米的套型,可以先优惠2万元。”张小姐说。

  不过,记者在该楼盘公开的价目表里,没有看到5000元、2万元之类的优惠条件公布出来,也没有看到一次性付款或者按揭贷款优惠百分点的信息。

  商铺价格没有公开

  14时,在冉屯路与秦岭路附近一楼盘,记者看到,每套房都标注了单价和总价。销售人员邹先生介绍,他们从今年5月1日起也实行明码标价了,但一层和部分二层的房源却是空白。邹先生解释,这些房子属于商铺,均价在每平方米2.2万元,都有公开的价格,需要查一下。

  “如果你是投资的话,不如买商铺,商铺不实行限购,而且投资回报比住房还要高。”邹先生向记者建议。

  此外,邹先生告诉记者,买这里的房子,一次性付款优惠两个百分点,按揭贷款优惠一个百分点。不过,这些优惠信息也没有公开在价目表上。

  售楼大厅没有看到明码标价信息

  15时许,在农业路与花园路附近一处楼盘,除了两个人看房外,其他的人都在聊天休息。在偌大的售楼大厅转了一圈,记者没有发现明码标价信息,前台的工作人员称房子已卖完。

  15时40分,记者来到农业路与南阳路附近的一处楼盘,看到售楼部门口的广告,记者直冲有无小户型而去。一位男销售人员介绍,有一种44平方米的户型,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8000元。记者想看一下价格表,该销售人员称,想看哪套房得具体来查。

  “像10楼的,每平方米价格会在多少?”

  “这栋楼,都是东西朝向的,10层楼的,靠北的价格在每平方米7900元左右,靠南的价格在每平方米8300元左右。”销售人员说。

  记者寻遍售楼大厅,没有发现国家发改委规定的一套一标的价格信息。

  套型单价没有公布

  16时20分,在嵩山路与西站路附近靠近北边的一处楼盘,一位销售人员看见记者就直接说:“现在就剩下130多(平方米)的户型了。”

  在该楼盘沙盘旁边的墙上,记者看到张贴了一套一标的信息。“现在买房,有啥优惠条件没?”记者问。

  “没有,不论是一次性付款还是按揭贷款,都没有优惠。这贴的价格都是真的净价。”该销售人员笑呵呵地说。

  在靠近南边的一处楼盘,记者仍以想买一套小户型为由,看有没有合适的房源。一位女销售人员说,价目表上的房源都是真实的价格,剩下的房子已经不多了。“这套房子50多平方米,属于顶层,总价40多万元。”该销售人员介绍。

  “每平方米约合多少钱?”记者没有看到每平方米单价信息。

  “大约是8098元。我们接到房管局的通知了,要求公开更详细的信息,现在公司正在准备更换。由于房子快卖完了,所以还没换。”该销售人员说。

  规定:违反明码标价规定 每套罚款5000元

  根据国家发改委3月16日通知、5月1日正式实施的商品房明码标价规定,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行一套一标。按照建筑面积或者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还应当标示建筑面积单价或者套内建筑面积单价。

  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在商品房交易场所的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价目表或者价格手册,有条件的可同时采取电子信息屏、多媒体终端或电脑查询等方式;明确标示与商品房价格密切相关的因素,如坐落位置、绿化率、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优惠折扣及享受优惠折扣的条件等;公示相关收费项目、收费信息,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商品房,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等。

  5月12日,国家发改委再发通知,要求各地对商品房明码标价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每套处5000元罚款。构成价格欺诈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要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专家:将颠覆现有的房地产营销模式

  在昨日的采访中,有一楼盘销售人员表示,国家出台的这个规定实际意义并不大。比如开发商把每平方米房价提高到1万元,然后向下打八折、九折之类的,消费者名义上感觉有优惠,实际上开发商并没有降价甚至还在涨价。

  对此,房地产实战专家、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分析认为,国家出台商品房明码标价的相关规定,彻底颠覆了以往价格信息不透明、暗箱操作等情形,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也有利于遏制开发商制造的恐慌性购房需求。此外,针对市场上可能出现的开发商抬高定价、然后向下打折销售等情形,希望政府部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商品房销售价格备案信息要进行监管。

  市物价部门:我省将出台更详细的规定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相关部门。

  12358物价咨询投诉电话,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市民对商品房明码标价存在疑问或者咨询投诉的,都可以拨打该电话。

  郑州市物价检查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发改委3月份下发通知后,市物价部门就把文件、明码标价的具体要求通知到各家开发商,要求他们遵照执行,同时市物价部门也在组织检查。“今天下午,我们一直在省里开会,就是布置商品房明码标价的事情。省发改委将就国家发改委的通知要求,在近期制定出台我省的商品房明码标价的具体规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