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经济观察:广州配建保障房考验政府智慧

2011年05月20日 0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5月19日电 (记者 陈国华)广州市在上月首宗配建保障性住房地块成功出让后,又拿出14个地块配建保障房,为全国商品房小区配建保障性住房政策试水。相关专家认为,此举对政府及低收入民众都是好的选择,但具体操作考验政府智慧。

  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今年广州出让住宅用地中0.63平方公里将配建保障房,占计划出让用地面积近两成,可配建7000套公租房。目前已有14幅住宅用地拟安排配建保障房,主要在天河、番禺和花都。

  广州房地产市场研究专家赵卓文1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商品房中配建保障房是个好思路,可解决政府建设保障房资金不足问题,对政府和低收入民众来说,是个好选择。在商品房社区中配建保障房,可形成混合居住的形态,不易形成低收入群众扎堆居住“贫民区”的现象。对开发商来说,只要地价合适,有一定经济效益,也愿意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赵卓文表示,广州目前很多住宅小区,都有高档住宅与平价住宅同处一区的现象,在管理与居民相处上,已有经验可循。

  广州地产专家韩世同也赞同,这是一个好思路,但在具体操作上考验政府的智慧。

  上月28日,广州首宗配建保障性住宅用地——荔湾区高尔夫球场地块拍卖遇冷,保利地产轻松竞得。韩世同认为,这是因为政府底价定得太高,开发商没有积极性。配建保障房关键看条件,只要在可承受的范围,开发商愿意承建保障房。

  韩世同建议,在未来的14幅地块拍卖中,政府底价可适当下浮,调动开发商积极竞拍,“竞拍的人多了,竞价自然会提高”。

  韩世同表示,定出合理的土地出让底价,激发开发商热情,这在操作上有一定难度,需政府部门多次试水总结,为全国的配建保障房政策探索新路。(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