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4月房价停涨 或将开启房价下降趋势

2011年05月20日 07: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环比价格涨幅均未超过1.0%,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市场房价的调控效果初步显现。

  市场房价开始出现松动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住宅销售价格下降的城市有9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环比涨幅比上月缩小的城市有26个。二手房价有16个城市环比下降,13个城市持平,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比上月增加了3个。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 2011年前4个月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涨幅持续回落,今年1—4月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涨幅为6.6%,环比去年7.5%,下跌了近1个百分点。

  在与房地产调控政策角力1年后,坚硬的北京房价也终于开始松动。5月17日,北京中介协会和链家地产联合发布的数据表明,北京二手房挂牌价格在坚持了1年之后,从4月份开始首先出现挂牌价格环比下降,降幅为1.5%。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说,预计接下来的9个月,每个月房价环比下降都将达到2%,全部房价下降将超过15%,全年北京二手房交易将不会超过13万套,不及2009年的一半。

  多重因素导致房价停涨

  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以来,大部分楼盘出现了滞销,有的楼盘甚至出现零成交,给开发商带来了巨大的资金链压力。根据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1—4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65.3万平方米,同比下跌30.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259.6万平方米,下跌32.3%。亚豪机构副总任启鑫认为,成交量的持续下滑,购房客群的观望加重以及五环以外楼盘的竞争压力加大是造成近期楼盘价格停涨的主要原因。

  土地市场的降温也是房价回落的重要原因。开发商抢地的火爆场面不再出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不断出现土地拍卖底价成交甚至流拍的情况。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发布的市场月报显示,15家大型房地产企业在今年的前4个月中,拿地总量基本呈逐月下降趋势。尤其是在4月,这15家大型房企拿地热情迅速下降,通过招拍挂方式新增土地总建筑面积共260.0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环比下滑66%;成交土地总价约56.88亿元,同比下降70%,环比下滑59%,创2010年以来拿地总量和成交总价的月最低纪录。地产专家指出,地价可以看作房价的先兆指标,2007年12月土地市场率先出现流拍等现象,3个月之后房价步入下跌通道。

  或将开启房价下降趋势

  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发展中心副总裁林蕾预计,为抵御通胀,央行仍将采取的加息和信贷紧缩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还在加大。资金成本的压力,融资不畅的压力,积累到一定时候,将迫使开发商不得不降价求生。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也表示,上半年是政策不断消化的阶段,在成交量不断下滑的情况下,下半年将迎来房价调整窗口。

  针对北京房地产市场,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预计,今年5月份成交量将在8500—9000套,5月底房价环比将下降,或将开启今年房价下降趋势。

  但是也有专家对“房价下行论”持不同意见。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此前表示,开发商资金状况不太一样,目前的房地产调控虽然让一部分开发商资金出现了问题,但是大型开发商储备的资金还是充足的,短时间出现大幅降价不太可能。广州万科一位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出现大幅度的、一致性的降价行为不太可能,但一旦一个区域出现一个楼盘降价,就会给该区域房价带来连锁反应。蔡 凡 黄 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