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利地产:参建保障房不亏就干

2011年05月20日 08:43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以房地产为主业的龙头央企之一,保利地产近日在拿地投资中屡屡涉及保障房。几乎就在同期,国资委发文要求央企把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要求央企进一步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的投入力度。

  5月16日,保利地产副总经理胡在新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专访时表示:“保利地产参与建设保障房的设想是:只要不亏我们就会去尝试。企业站在投资回报的角度,期望通过保障房‘赚钱’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中国住房:目前,企业参建保障房的最大困惑在于如何盈利。从项目角度来说,保利地产在保障房项目实践中如何协调各项财务指标?从企业角度来说,保利地产又如何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业绩之间取得平衡?

  胡在新:保障房的利润空间很小,从之前本公司实施的3个限价房项目来看,基本是微利。同时,参建保障房也是对企业在成本控制、品质把控和资金运作能力等专业开发能力方面的综合考验。目前各地方政府对保障房利润率的要求基本是在3%左右,利润率不高。

  参建保障房,会在一定程度上拉低毛利率和净利率等指标,但就目前这个阶段而言,社会责任大于对利润的考量。建设保障房是政府的统一行动,作为央企,保利地产肯定会积极配合。

  中国住房:今年保利地产在参建保障房方面有何具体计划?在参建保障房方面是否存在规模上限?

  胡在新:保障房建设的占比不好说,我们不特意设定一个比例,因为每一个投资项目的落实都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保利地产将力争在不损害股东利益的前提下,争取参与政策支持的保障房项目,计划在2011年新增项目5个以上。目前已落实了2个,其他正在商洽中。

  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保利地产即向所进入的19个城市的人民政府提交了《关于申请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函》,表达了保利地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支持各地政府重点政策项目的投资建设、积极一如既往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强烈意愿,目前有10个城市在洽谈中。

  中国住房:目前的保障房体系中包括可售和租赁两大类,保利地产更倾向于哪类保障房项目,为什么?

  胡在新:政策涉及的保障房各种类型,保利地产都会积极参与建设。我们认为解决住房问题应该增加政府出租房,逐步取消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因为出租房更利于社会流动,显示公平,鼓励人们奋斗和创业精神,是更科学、合理的做法。

  中国住房:从企业发展战略的角度来看,参建保障房是保利地产的长远规划,还是阶段性策略?

  胡在新:从中长期来看,国家有5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而保利地产参建保障房不仅仅是阶段性策略。

  事实上,保利地产是国内较早尝试保障房开发的企业之一。早在2007年,保利地产就建设了广州第一个限价房项目——保利西子湾。截至目前,广州西子湾已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此外,保利地产2007年开始投资建设的北京市首个限价房项目——保利嘉园也顺利竣工交付,累计已建成保障性住房7411套。

  在全国范围内,保利地产还有3个保障房相关的项目,分别是上海嘉定云翔经济适用房在建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约4200套住宅;正在开发建设的北京沙河经济适用房项目,建筑面积逾10万平方米,是2010年8月获取的保障房项目;2011年4月29日取得的广州荔湾区地块将配建3万平方米保障房,约占该地块总建设规模的16.7%。

  近期,公司也在上海参加保障房建设的投标。

  中国住房:在企业立场上,保障房建设应该如何调动企业积极性,在制度设计上或者运营模式上有哪些方面需要改善?

  胡在新:保障房建设应遵循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政府应着重完善在土地供给、资金保证以及中长期运营机制方面的配套政策,通过政策杠杆,调动企业参与保障房建设的积极性。

  从国外保障房建设、运营的经验来看,政府要在土地供给以及资金保证方面给企业以政策支持,保障房建设后的退出机制及后期运营也非常重要,也需要长远、细化、明确的运营机制相配套,以保证保障房能够在商业规则下自我良性循环。我们希望在土地和融资等方面对保障房参建企业能有一定的政策倾斜,同时也希望适当地能有点利润,不然对股东无法交代。

  此外,政府应对参建企业资质进行认定,逐步建立相应的参建企业准入机制和品质监督、规范的政策,因为这涉及到保障房的品质和政府信誉。

  -祁凝/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