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冼村6.14万平方米融资地块年底或可出让

2011年05月20日 09: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称为珠江新城“最后一块肥肉”的冼村已于今年3月的最后一天开始全面清拆,根据改造实施主体冼村实业有限公司的预计,要在6个月内完成冼村改造红线范围内已签约房屋的清拆施工。这意味着,如果清拆工作一切顺利的话,冼村6.14万平方米的融资地块年底就可以出让,珠江新城中轴线东侧又将增加一块宝贵的商业用地。记者昨日从市三旧办独家获悉,根据已经批复的改造方案,融资地块的底价为42.11亿元,将建商业、酒店、商务办公楼等,容积率达7.4,堪比杨箕。

  冼村实业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去年4月1日与村民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以来,全村1421户中已签约户数已达到1141户,占全村总户数的80.29%,符合启动清拆工作的条件,遂于3月31日正式开始清拆。

  至今已经一个多月过去,冼村清拆工作进行得如何呢?前日下午,记者来到清拆现场探访。

  走进冼村后,记者看到,在与猎德路一墙之隔的村路上,一个小型菜市场热闹非凡,仍未搬迁的村民仍在这里买东西。一些尚未拆除的房屋前还贴着招租的小广告。率先开拆的东北部地块已拆出一块平地,南边还有大量房屋没有拆迁,但已有几部勾机停在场地内。

  冼村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在6个月内完成清拆,那些没有签约的居民也不会强拆,会走法律程序解决。冼村旧村拆除后,冼村的改造将按程序快速推进,预计用3年半时间完成整体改造,村民可以全部回迁。

  冼村小资料

  冼村位于天河区西南部,地处天河中央商务区(CBD)珠江新城范围内,北临黄埔大道,南临金穗路,东临新光大道,西临冼村路,现有村址红线总用地面积184956平方米,净用地面积162884平方米。该村现有1421户、常住人口约万人。

  地块规划:西商业东居住容积率6.62

  记者从市三旧办了解到,根据去年批复的整体改造方案,原珠江新城规划检讨中对冼村地块定义为功能待定区,结合珠江新城发展及村民回迁考虑,规划冼村地块用地性质主要为居住、商业用地。用地布局为东侧居住用地,靠近猎德居住地块;西侧商业用地,靠近中轴线的商业辐射区。

  整体改造后,冼村的容积率达到了6.62,堪比杨箕村改造。市三旧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冼村和杨箕的容积率都比较高,这与他们所处的地段有关,也是因为审批的时间比较早。”

  改造规划中透露,冼村改造的容积率之所以高,是因为总用地面积仅仅有约18万平方米,净用地约为16万平方米,而需要规划拍卖融资用地和复建约7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

  复建回迁:80~100平方米户型占六成

  在改造模式上,冼村采用猎德村改造模式,即规划的融资区按照价值最大化的原则,地块采用招拍挂进行融资,所得资金返还给村用于复建安置区及村集体物业建设,仍有盈余部分用于村民福利事业。改造方案中透露,融资地块总用地面积为6.14万平方米,按价格最优化规划,由市有关部门负责公开招拍挂进行融资,融资底价为42.11亿元。

  在村民回迁安置方面:有证住宅、物业按1∶1建筑面积复建,住宅复建面积含居住配套公建面积;阳台拆除后,按2000元/㎡赔偿;无证房屋拆除后,按1800元/㎡赔偿。

  居民复建房以南北向为主,户型均为方正空间,以中小户型为主,80~100平方米的户型占六成,租户主要针对天河及珠江新城的工薪一族。规划中预计,改造完成后村民居住条件将得到改善,人均拥有住宅面积略有上升,出租收益至少增长50%。

  旧迹保护:复建区异地迁建5个公祠

  冼村是天河区的古村落之一,建村于宋朝,至今有700多年历史。目前村里有5个公祠和一个大庙,还有明清遗留下来的石刻等。5个公祠分别为:御南卢公祠、位南卢公祠、北庄冼公祠、罗山冼公大宗祠、览青梁公祠和天后庙。为了延续历史风貌,改造方案中村祠堂将采取异地迁建的方式,5个祠堂都将设置在回迁复建区的绿地内。

  而住宅楼设计将按照“统一街区风格,尊重历史文脉”的原则实施,部分构件将采用仿古立面材质,明清的石额将被结合到建筑裙楼中,并将冼村的碑刻设于裙楼架空层,体现本土特色。(记者杜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