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售楼部公示内容不全“一房一价”可否网上公示?

2011年05月20日 10: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楼盘执行“一房一价”时大打折扣的相关报道不断出现,“部分单位公示价格比实际卖价高出六七十万元”这一新闻更是引发了市民的关注。有业界人士就指出,既然政策要求“一房一价”,且“阳光家缘”可公布楼盘可预售单位的信息,那就不妨再增加一项“最高限价”这一具体内容,以方便买家货比三家,从而也能更彻底地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这一规定。

  据了解,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明确指出,从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必须明码标价。开发商需要公开的资料包含预售许可证、土地性质、土地使用起止年限、套内面积、优惠折扣、每套商品房销售状态、楼号、楼层、房号、每平方米单价、每套销售总价、物业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等30多项内容。对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未执行“一房一价”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处以每套房5000元罚款。构成价格欺诈的,将没收违法所得。

  售楼部公示内容依然不全

  日前,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虽然大部分楼盘都已开始执行“一房一价”,但仍是形式大于内容,大多是在销售大厅公告栏张贴或是装订成册供购房者查询。公示的内容也仅限于每套销售总价、房屋面积等简单几项信息,并没有公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中要求公示的其他内容。

  番禺某集团的营销人员就表示,其实早在限购令出台前,该集团旗下的楼盘在开售时都会展示推出单位的销控表,并列明户型面积、总价、销售状态等信息。因此,目前也还是在按照以往的惯例进行楼盘信息的公示。

  反观增城在限价令执行后,所有新拿预售证的单位都要向增城市国土房管局申报其最高售价,并在增城市国土房管局网站上进行公示。以五一开售的凤凰城“天麓山”为例,推出的1000多套产品就在该网站公布了地址、房屋功能、房型、预测建筑面积、预测套内面积、预测公摊面积、预售总房价、预售单价以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号等9项内容,让想买楼的市民一目了然。

  市民李先生就表示,既然增城的可预售单位都能严格按照“一房一价”的规定,将每套单位必须公布的信息一一“晒”出来,那为何广州其他区域的楼盘就不能也“仿效”一下呢?

  折后实价能否也公示出来

  有资深楼市营销人员就透露,按“一房一价”的要求一一“晒”出房屋的信息其实并不难,但关键在于信息一旦过于透明,有些具体问题就变得不好操作了。假如公布了销售状态,一些紧俏的楼盘在开盘时就难以私底下留单位照顾关系户了。若是公布了优惠折扣,一旦到尾货打折时,就有前期买家认为楼盘降价了,极有可能因此而引发不满。

  记者发现,就连最早实施价格全面公示的广园东某盘,公布出来的也只是折前的价格,而非折后的售价。对此,该盘营销人员表示,由于只有一次性付款才有9.6折,其余买家都没有特别的折扣,基于一次性付款的买家人数并不多,所以才没列出来。

  对此,看楼客曾小姐说,最关键是要看到不同楼层、朝向单位的单价,这样就能方便自己进行多方面比较。至于折扣,只要是大家一视同仁就行了,并不强求要全部列出来。这些小数,自己就可以算算省下多少。 (王荔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