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限购令下中小房企贷款难 下游行业洗牌加速

2011年05月20日 10:1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钱荒。存款准备金率一再调高,比利息上调更具有杀伤力。很多企业原本融资就很困难,这样一来更是雪上加霜。

  电荒。电力紧张比往年来得早、来得厉害。从华东到华中,大家都在说电力缺口有多么严重。工业社会,缺电会带来什么?

  楼市心惶惶。限购令等调控大棒,让家装业感受到了丝丝寒意,最难熬的日子马上要来了。

  期望本报的这组报道,能帮你把握一下未来的经济趋势。

  随着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1%的历史新高,贷款购房的“刚需族”也陷入一贷难求境地,中小企业则有可能遭遇“国进民退”的尴尬,而民间借贷未来能否持续走红有了变数。

  房贷

  房贷客户不再是银行的“座上宾”

  在过去的几年里,个人按揭贷款一直是银行非常看重的业务,占着银行零售贷款资产总额的七成到九成。

  就在一年前,不管去哪家银行办理房屋按揭,都能享受首付和利率的优惠,而且放款速度很快,很多人都有“座上宾”的感觉。不过随着11次上调准备金率,情况就完全不同了,银行“反水”、拖延放款时间等,让办理房贷的市民都有心惊肉跳的感觉。

  “办理房贷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几乎隔几天都要给我的客户经理打电话。”郑州市民张先生说,一会儿这家银行调整首付比例,一会儿那家银行执行利率上浮,他都不得不赶快和客户经理核实自己的单子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房贷门槛可能会越来越高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对房地产领域的调控越来越严厉,除了收缩信贷规模,还下发了“限购令”等政策,但现在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拐点。因此,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个贷部的负责人说,房地产市场调控难以一劳永逸,房贷作为市场资金重要的来源,这个“水龙头”在未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会收紧,再加上近期监管部门对银行执行存贷比监管非常严格,银行在发放房贷的时候也会更加审慎。

  而且,银监会近日还表示,银行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以及银行风险能力等多方面因素,自行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这意味着,未来即使是刚需买房,也将面对贷款门槛提高、排队等额度,甚至是在办理房屋贷款时,遭到部分存贷比达标困难银行的拒贷等诸多变数。

  中小企业

  优先给大企业放贷,然后是房贷,最后才是中小企业

  一家国有银行负责中小企业贷款的胡女士说,现在几乎没有额度供他们给中小企业发放贷款。最近半年的时间,即使他们都有拉存款来应对存贷比的强制要求,每个月到省行的额度能与上个月持平就已经是万幸的事,基本上额度是逐月减少的。

  在这种情况下,仍要先优先安排大型国企以及央企的贷款。

  除了保证这些大企业外,个人房屋贷款还是要保证的,她说虽然有股份制银行拒贷,但对四大国有银行来说,拒贷可能会招来一些社会舆论压力,毕竟现在很多市民购房都是依赖银行贷款,再加上业务风险也比较小,银行还是要拿出一部分额度来做。

  最后如果有剩下的额度,才考虑中小企业贷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