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一房一价”完全透明究竟有多难?

2011年05月20日 10: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本周起,由东莞物价、住建及房管三部门联合发文的东莞版“一房一价”政策正式实施,相关部门正式表态东莞市统计局将以“月报”形式定期公布官方权威房价数据,东莞市民及房地产市场研究机构学者因此大为振奋,因为这对房价信息多年来处于“蒙查查”状态的东莞楼市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实施“一房一价”政策后,东莞各大楼盘的房价信息果真就能做到完全透明化公示于民众眼前吗?从政策实操面看,似乎已经做到了。但购房者必须留意一点,此次政府要求开发商公布的“一房一价”,其公布的价格并非每套房源的实际成交价,而仅仅是备案销售价格,简单点说,公布的只是每套房子的“面价”,最能体现房源真实价格的成交价不在公布范围内。

  如果只公布商品房“面价”,不公布商品房成交价,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在“一房一价”政策实施前夕,笔者曾跟很多开发商交流,开发商们对于实施“一房一价”的态度极为坦然,为避开涨价申报的麻烦,不约而同表示会以提高房源备案销售价格的方式进行应对。也就是说,一套原本7000元/平方米的房子,其备案价可能会被开发商提至1万元/平方米,未来市民在官方网上看到的“一房一价”,就是这个已经“掺了水”的备案价。

  对于房源备案价可能会“掺水”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其实已有所虑,并称会采取措施制约此现象发生。但就笔者的看法,要完全杜绝房源备案价“掺水”,非常非常困难。东莞楼市实施“一房一价”固然对消费者有利,但如果公布的房价信息“掺水”,与实际有较大的差距,那这个房价公示制度就失去了它应有的核心价值,公众既看不到真实的房价信息,反而容易被“掺水虚高”的房源备案价所误导,以为东莞房价很高,吓得不敢入市买房。

  笔者认为,“一房一价”政策要做到把房价信息完全透明化,政府职能部门除了要抓好备案、预售环节上的“一房一价”公示,建议东莞房管信息网彻底丢掉“不公布每套房源成交价”这块多余的遮羞布,将每套进入网签系统的房源成交价在网上进行实时公布,让公众看到真正有用的房价信息,确保民众房价知情权的准确性,这样的房价信息也才是公开公正、真实有效的。(张玉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