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哈尔滨政府投入100亿 全面消灭老城区棚户区

2011年05月20日 14: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哈尔滨政府投入100亿全面消灭老城区棚户区
图片来源:黑龙江日报 回迁居民在新房中的幸福生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2011年,棚改被列为哈尔滨市十大城建工程之首。改善中低收入者居住环境,解决困难群体住房问题,成为了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中的头等大事,三年内完成哈尔滨绕城高速内1000余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到2012年,全面消灭老城区棚户区。在此过程中,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为此政府宁可多投入100亿元。十几万户棚户居民改善居住条件,城市改善容貌,更为重要的是,棚户区居民的房产大幅增值,财产性收入也成倍增加。

  记者印象

  速度与责任

  一片片低矮破旧的棚户区从视野中消失,一座座新建家园如雨后春笋般矗立冰城,一张张乔迁新居的笑脸如花般绽放……这原本是天下第一难的拆迁工作,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惠民生、尊民意的棚改政策下,却随处可见欢乐和谐的场景。

  2011年,哈尔滨市共启动征迁面积800余万平方米,这一数字相当于2007年前哈市每年棚改征拆面积的8倍。群力西区保障房主体完工、松北棚改安置小区开建、哈西新区等易地安置房顺利推进……一座座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回迁安置房正逐渐呈现在市民眼前。

  究竟是什么成就了冰城棚改的“加速度”?

  毫无疑问,政府责任,是不可或缺的“推手”。

  棚改工作由政府主导、征拆工作由政府组织、征迁后用途由政府统一规划、易地安置项目由政府组织建设、没效益、不好干的“硬骨头”由政府来接;对棚改中的征拆居民实施“拆一还一”、“上靠户型”,对低保等困难征拆群体追加特殊补助,对特困群体还可实施与政府共有产权的“股折租”……征拆中,居民想到的,政府想到了。居民没想到的,政府也想到了。征拆中随处体现“不和百姓算小账”、“最大限度让利于民”等一系列政府的棚改理念,而这一切,正源于哈尔滨市委、市政府要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彻底改善老百姓居住环境的决心和责任。

  多次深入棚户区的采访经历,让记者深刻体会到了棚户区居民搬离旧居的渴盼和搬入新居的向往。住进高楼大厦是许多棚户区居民一辈子都不敢想的事,如今,这个“安居梦”终于在政府的帮助下得以实现,大家都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变越好。

  哈尔滨过去一轮的改造让8万户居民搬离了夏天漏雨、冬天挨冻的棚户房,搬进了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高楼大厦,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仍有十几万户居民生活在环境恶劣、低矮破旧的棚户区内,他们的冷暖一直记挂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心头。

  三年彻底消灭老城区棚户区,这是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对百姓的郑重承诺。2010年,该市启动了绕城高速以内老城区棚改的新三年规划,并把棚改工作列为“中兴”发展战略的三项核心工程之一重点实施。

  棚改扩容

  消灭老城区棚户

  5月6日,哈尔滨市南岗区启动9个成片棚户区及220处零散棚户区的征拆工作;10日,哈尔滨市道里区启动9项棚改征拆工作;17日,哈尔滨市香坊区启动36片棚改征拆工作。

  如今走在哈尔滨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片片火热的征拆建设现场,搬离低矮破旧的棚户区,搬入宽敞明亮的新房,棚户区居民的生活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2010年,“新三年棚改扩容规划”启动实施,当年实施棚改拆迁42个项目,518万平方米;2011年,是“扩容规划”中承上启下最为关键的一年,为此哈尔滨市将棚改工程列为“十大城建工程之首”。目前正在建设的群力西区、陶瓷小区、哈西新区等6个棚改易地安置项目,将为棚改工程提供19562套易地安置房,其余部分由各区原地回迁。年内计划开工棚改项目41个,重点推进群力西区易地安置项目、中华巴洛克、海城街街坊、中央大街辅街改造、银行街铁路大院、铁路环线整治6个棚改示范项目。到2012年,哈尔滨市将全面消灭老城区棚户区。

  让利于民 三年“赔”上一百亿

  “不和百姓算小账”是哈尔滨市棚改政策里贯彻始终的实施原则,据哈尔滨市棚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由于在棚改工作中有着对居民安置房配套费的减免、回迁房价格的优惠、充分临迁补助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等等一系列优惠,三年下来,政府就要多投入100亿元。

  “如果没有政府优惠的征拆政策,我可能这辈子都住不上楼房。”一提到哈尔滨的棚改政策,征拆户刘志芹心里充满了感激。刘志芹是去年底回迁到平房区建安家园的,征拆前一家人挤住在17平方米的小屋内,刚听说要征拆时,她都不敢搬走。刘志芹说,虽说当时住的房子低矮破旧,没暖气、没下水,甚至没有厕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但是毕竟还有个房住,如果房子拆了,以她家的经济状况根本拿不出足够的钱买一处新房,但是政府实施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让她有了希望。在享受到搬家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后,她只花了4万多元就选择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新房。

  同样,在中华巴洛克改造二期工程拆迁区域内,除了正常的棚改优惠政策外,该区域征拆户还享受到了更大的优惠。征拆中,许多征拆户因为怕多补交房款而不愿意选择高层住宅回迁,但是拆迁政策公布后,却让这里的征拆户喜出望外。大家纷纷表示,“购买高层住宅,按多层住宅的换算系数计算公摊面积,相当于用购买多层的钱买了高层的房,谁听了能不高兴呢。”

  政府要彻底改善百姓居住环境的决心已定。“拆一还一”、“最低40平方米保障”、“共同产权及股折租”等集成创新的棚改政策“套餐”,正是最大限度的让利于民。

  房产增值 每户增加近两倍

  哈尔滨在棚改建设中曾经提出要在棚改项目中配套最好的设施,不仅要给征拆居民房子住,还要有舒适的居住环境。以群力西区保障房项目建设为例,该项目本着低碳环保、智能安全、绿色宜居等设计理念,规划为区域功能丰富、舒适安全、环境优美的居住新区。不仅如此,该区域内将设置大型综合性的超市,方便居民购物,配建幼儿园等,方便就读,目前,该项目中面积约2600平方米的幼儿园已建成。

  从低矮破旧、环境脏乱的棚户区,搬到宽敞明亮,配套设施齐全的高楼大厦,提升的不仅是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还有棚户区居民的财产性收入。

  “以前我家的房子每平方米顶多能卖1000多元,现在回迁的新房每平方米已经涨到5000多元了,这样一算,原来的房子也就值2万多元,但是现在的新房达到20多万元,扣除自己补交的房款,房子还增值好几倍呢,要不是征迁,我这一辈子也赚不到这么多钱。”说到征拆带来的收益,刘志芹笑的合不拢嘴。

  工作人员为棚户区居民算了一笔账:以群力西区为例,目前该区域的房价每平方米约在8000元以上,而棚户区的房子至多每平方米3000元。按政策,对征拆户易地安置后补偿其原住房米数再增加10平方米。同时,“棚改新政”还为征拆户提供了很多优惠、奖励政策,这样算下来,每户拆迁居民的财产性收入至少增加一倍甚至两倍。(记者 韩丽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